無重力星空-奧夫塞計畫

2019-06-21 to 2021-11-19

 

計畫介紹

「奧夫塞計畫 Off-Site Project」為忠泰美術館一年一期所策畫執行的藝術實踐。詮釋「Off」為「離開」,脫離單一且既定空間的限制,向外發散創作的能量,「奧夫塞計畫」將不再僅僅作為藝術實驗場域,而成為藝術實驗的精神。過往利用忠泰集團總部一樓的挑高室內大廳為創作者實驗的場域,邀請創作者置身於非既定如美術館、畫廊...熟悉的特定空間內,想像此計畫的Off是種「另類」、「實驗」、「自省」或「獨立」的延伸可能性,並做為創作的起點,建立空間的新敘事、新構想及新發展。在此計畫中的實踐也意味著或許離開美術館,奔赴真實環境,等同於從美術館的既定系統中獲得自由。

今年的「奧夫塞計畫」以英國藝術家沃爾夫岡・巴特斯及其作品Lumen為主軸,帶入對宇宙天文的想像:
創作中總是引導觀者運用視覺、聽覺多重感官的沃爾夫岡・巴特斯,邀請民眾進行靜態的參與,透過他未來將在台灣設置的公共藝術作品​Lumen模型、手繪稿、紙本或影像紀錄等籌劃概念展,將浩瀚的宇宙引入忠泰企業大樓的大廳,透過多重感官的體驗,一同想像並期待Lumen的落成。

沃爾夫岡・巴特斯 Wolfgang Buttress

藝術家沃爾夫岡・巴特斯的多感官藝術創作,多從人與自然不斷演變的關係中汲取靈感,並在探索及詮釋科學發現的過程中,藉由與建築師、景觀設計師、科學家、音樂家等各領域專家的合作,創造出以人為本的各種體驗。

沃爾夫岡的作品遍及歐洲、澳洲、日本、美國所在的全球四大洲。其見稱於世的英國館(2015年米蘭世博會)和《蜂巢》,是與物理學家馬汀・班希克博士、BDP建築事務所、霍爾利工程諮詢公司、Simmonds 工作室合作設計而成,透過形式與聲光設計,呈現一座蜂巢的即時樣態。

現今永久設置於英國倫敦市皇家植物園邱園的《蜂巢》已陸續獲得英國本地及全球27項大獎,包括2015年米蘭世博會的最佳展館獎。沃爾夫岡現階段進行中的計畫包括將在臺灣、美國、澳洲、英國等地發表的雕塑作品。

關於作品 Lumen

時間,對無常與永恆的覺知,始終是讓人類憂困煩擾的奧秘。藝術與物理學,是引領我們逐層看穿這個奧秘的助力。Lumen創造出一個多感官沉浸式的氛圍,藉由藝術、科學、聲音的跨域合作,表現甚而激發我們對宇宙空間的理解。

這件場域限定的雕塑,依照來自太空的即時數據鏈產生相對反應,並與參觀者和路人形成經驗的交集,希冀讓前來的人們能與自身、所在場域、宇宙空間產生情緒上的連結,或許也能在此遙想及觀照人類與太空之間持續演進的關係。

如此精彩的跨界之作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英國與臺灣兩地的音樂家、藝術家沃爾夫岡・巴特斯攜手合作的成果。

 

關於展場設計

沃爾夫岡・巴特斯的作品Lumen展現了對宇宙空間的多重與未知的想像,究境建築的展場設計試圖脫離既有世界的網格系統,建立了新的空間座標系統。參觀過程如同一趟新的探索旅程,進到大廳後會感受到強烈新的網格所產生的傾斜感,沃爾夫岡的工作過程作品如同隕石般懸吊在半空中,展現了離開地表的空間想像;縮尺的迷你模型在觀看的過程中會觸發由沃爾夫岡團隊以太空為取樣的創作音樂,在一個寬闊公共的大廳裡,創造屬於非常親密與個人的聲音與觀展經驗。

 

展出藝術家|沃爾夫岡・巴特斯 Wolfgang Buttress

主辦單位|忠泰美術館 

協辦單位英國文化協會

展場設計|究境建築 

展覽地點|忠泰企業大樓大廳(臺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1樓)

開放時間|平日10:00-17:00  逢國定假日及例假日不開放

參觀資訊|免費入場

 

展覽工作團隊

計畫指導|李彥良、李彥宏、彭筱婷、黃姍姍
展覽統籌|蔡毓嫻、周姝妤
展覽協調|歐維傑
推廣活動|陳思安、陳妍秀、王貝羽
行政協調|王貝羽、劉苡辰 

 

活動相簿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