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覓邂都市

《覓邂都市》藉由獨特的經書摺裝幀設計,讓兩大章節〈共生的都市學〉與〈江戶東京的脈絡〉於閱讀時,讀者猶如欣賞卷軸般,隨畫面展開今昔對照,體會團紀彥觀察古今都市的多元採集心得,繼而印證團紀彥的設計中心思想「共生」:善用既存資源與時空,絕不斷然切割空間與歷史和大自然的連結,...

馬可‧卡薩格蘭:邁向第三代城市

當代建築理論「開放形態」(Open Form),啟發了諸多鼓勵參與互動、允許持續變異、彈性使用的都市規劃方案。「城市」這個人類獨有、結構及運作方式皆極為複雜的產物,讓我們位處與大自然之間的人造交界。

2007─2017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非典型」是我們血液裡最重要的基因,
「永遠都有更美好的明天 A Better Tomorrow」則是大家共同的精神指標!

朗讀違章

「違章建築」是從都市夾縫中長出來的庶民生活體現,它是人民的建築,勾勒出底層常民真實生活的紋理;它也是與人民站在一起的一百種方式,是從人的身體與生活出發的延伸。它是非法的小革命,是暫時的、游擊式的,卻萌生處處從不曾休止。它是都市底層生命力的成就具型。

建築,從新銳啟程:ADA新銳建築獎特輯Vol.01

建築,從新銳啟程-ADA新銳建築獎特輯 Vol.01為〈ADA新銳建築獎〉活動之紀錄,裡面完整收錄獲決選之10件作品的詳細內容、入圍者訪談、評選感言,以及本活動之源起及宗旨。

代謝派未來都市展

「Metabolism」這個在生物學上翻譯成「新陳代謝」的詞彙,在建築上則是以日本戰後最重要的建築運動「代謝派」之名為人所知。

後都市的共生 × 共創:中山創意基地URS21

過去60年,這裡是公賣局的菸酒配銷倉庫;10年前,這裡是消失於城市知覺的廢墟;3年前,她開始被稱作創意基地,圍牆拆了、草地綠了,重新回到人們感知的地圖。

舊城區的藝聲 × 異生:城中藝術街區

「城中藝術街區」位於台北市中華路一段與延平南路之間的舊街廓,距離繁華熱鬧的西門町僅需步行5分鐘,基地位置過去屬於台北市舊城中區,在歲月的催化下,街區房舍大部分已老舊窳陋並閒置多年,以一種傾頹腐朽的姿態緩慢消逝,等待重生。

建築,從新銳啟程:ADA新銳建築獎特輯Vol.02

十組建築新銳,十一種建築姿態。
挾著勇氣、堅持理想持續往前走,就是他們共通的新銳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