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忠泰美術館

使命

忠泰美術館(Jut Art Museum)成立於2016年,是忠泰建設成立三十週年、忠泰基金會設立十週年,在台灣建築文化推廣之路的重要里程碑。我們期許本館成為一座肩負企業社會責任,並回應21世紀社會需求的新形態平台、觸媒與智庫;延續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之「A better tomorrow」信念,成為台灣首座聚焦「未來」與「城市」議題的美術館。

 

 

 

 

願景

忠泰美術館位處台北都會區,同時也是基金會第一檔明日博物館展覽之地點,經過十年在城市中游移展演,回到出發地落地生根成為「在城市與生活中心的美術館」。
忠泰美術館作為一座年輕的新美術館,將會是一座探索未來、跨領域的美術館。我們未來的活動規劃將聚焦於三大方向:「未來議題」、「城市建築」、「當代藝術」。 忠泰美術館室內空間由日本設計大師青木淳操刀,識別系統則由菊地敦己設計,是二位在台灣首座聯手合作的美術館。忠泰美術館擁有精緻穩健之品味與年輕前衛的活力,將成為台北建築與文化藝術新地標,帶動城市文化活力。

 

 

 

經營團隊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由台灣忠泰集團於2007年成立,關懷小眾空間的運用與群體環境的發展現象,實驗性地、實踐性地推廣建築和藝術文化的各種可能性為本基金會之成立宗旨。陸續舉辦「明日博物館」移動式展覽、「都市果核計畫」 藝術創意進駐,並與建築、設計、藝術及文化等各領域專家合作,以建築和都市演講、論壇、展覽、工作營、專書出版等形式,關注都市發展議題,將建築美學拓展至全人教育領域,期待共同創建一座溫暖、舒適,充滿創造力、凝聚力的城市。

 

 

空間設計

青木淳

猶如在台北都心的喧囂中,誕生出一座「全白空間」一般,不僅卓越地體現優雅與精緻,更像是能夠提供描摹各色各樣事物的全新畫布一般,忠泰美術館於焉誕生。 忠泰美術館坐落在寬闊的人行道上,被綠蔭及許多公共藝術品圍繞。最上層的展示空間,一面融入周邊的景致,同時又竭盡所能避免雜駁的街景、針對細部逐一檢討,打造出簡約洗練的展示空間。設計時也使天花板成為可自由吊掛不受位置限制的空間,同時將相關基礎設備隱藏至視線之外,天花板全面皆為單純白牆,並細緻地規劃了格柵的形狀與間隔。 此外,為了讓周邊環境漸進地融入美術館空間、造就展覽室的空間質地,自一樓的入口大廳開始,至展覽室的樓層,都運用相同基調的式樣,優雅地以樓梯引導觀眾往上移至展覽空間。(文:青木淳)

 

 

識別設計

菊地敦己

忠泰美術館的識別系統/Logo是以具有「尖端」意涵的「JUT」來發展主題的。美術館本身的目標就是創造新的文化,因此「JUT」非常適合成為美術館的象徵。 LOGO的形體則是以東方獨特的書法文字之形象來延伸發想,一方面具有書法的厚重感,但同時又蘊含動感和韻律感,顏色則是以墨色為基底。希望象徵此美術館能夠一方面傳承東方在地文化,但同時又與全球各個區域積極拓展國際交流活動。館名的中文和英文文字設計則是單純地使用直線和圓弧,期待能夠創造出一種超越語言,具有協調感的設計。(文:菊地敦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