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

公共藝術位置圖

公共藝術品介紹

大力助手

馬可‧卡薩格蘭 Marco Casagrande
非洲鐵木、天然石材、不銹鋼、青銅
Ø  320 x H 600 cm
2016

《大力助手》的外型是來自於芬蘭雪人與日式盆栽的巧妙融合。運用青銅、天然石材與實木等自然材質,內裡卻結合具有生命力、可生長的植物,在無機的軀殼之中卻能產生有機的力量,並依循著時序的流轉而變幻其面貌,時時為街景帶來不同的風景與生生不息的能量。

《大力助手》是座充滿正面能量富含生機的公共藝術作品,蘊涵中華文化風水的冀求。以木為首,石為身,銅為立座。臂膀則植上樹作為手臂,隨日光轉換季節與年歲的更迭,大力助手頂天立地按照時序轉換模樣,生生不息為街景帶來流動風光,祈願宅邸福百姓康。
 

台北漫遊

朱利安‧奧培 Julian Opie
單座四面式 LED 模組裝置
L 286 x W 118 x H 211 cm
2015

《台北漫遊》的影像環繞著菸盒狀的 LED屏幕播放,呈現如街景一般不斷走動的人群。城市裡不同場域的人們,如腳步急促的上班族、公園慢跑的人、優閒看書的學生…,全都匯聚在這件作品內,恰到好處地濃縮了群體故事。

藝術家認為現今人們身處在充滿色彩的環境中,不論是室內、戶外、亦或是電腦螢幕等,色彩隨時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環境。近年來,藝術家更多的思考,注重在黑白的呈現方式,一方面使色調與環境產生對比,作品較容易在空間中被凸顯出而且引人注目,另一方面藝術家也認為色彩的單一賦予作品純粹與經典的特質。

風之星

新宮晉 Susumu Shingu
不鏽鋼
主體- H 780 x Ø 150 cm、水池- L 600 x W 600 cm 
2013

這件雕塑作品意在捕捉風那看不見的氣流,將自然能量孕育的豐富性轉化至可見的作品律動。作品由不鏽鋼材質的半圓片與四分之一圓片所構成,被數個旋轉軸連接著,創造出細緻的與生動的動作,移動時伴隨著千變萬化與永不重複的風貌。《風之星》雖是由精密的機械裝置製作而成,但當它開始轉動時,你將體會到作品的律動同步地呼應著我們身體內在的節奏,像是大自然與人體的輕聲對話。《風之星》將持續吸引著人們,在日常生活與季節、氣候交替的變化中釋放出令人愉悅的芬多精,在喧鬧的城市中捕捉自然的流動。

琉璃雲

Oyler Wu Collaborative 
不鏽鋼管、鋁板
W 932 x L 4450 x H 648 cm
2016

西元五世紀起,吊掛水晶燈的地方通常都是公共集會中心。水晶燈也象徵著奢華、高雅和品味。《琉璃雲》可視為現代水晶吊燈的裝置藝術,作品由355片相同尺寸的金屬三角面板相疊而成,宛如龍遊雲間、鳳翔展翅,呈現無比的動感之美,建築師Dwayne Oyler和Jenny Wu利用演算式建築排列這些一模一樣的三角形,使之像傳統水晶吊燈般提供整個空間的亮光,並透過空間高低層次的變化,讓走道上的人和整個空間更是親近。

這座藝術作品是一個以起伏造型,並透過了物質的交互作用而發光的表面貫穿整個走道。使它可像傳統水晶吊燈一樣提供整個空間的亮光,不管是密閉式或是穿孔式,都可藉由進一步的加強設計使光線透過並照亮地面。使用反射率高的材質也提高了吊燈的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