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報紙】零城─馬可.卡薩格蘭:邁向第三代城市

出版日期: 

2018/4

商品語言: 

中文,英文

簡介: 

從依循著大自然建立村落、城市,到隨著科技進步發展工業持續擴張,接著城市再逐漸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這整個過程,馬可.卡薩格蘭稱之為「零城」。

馬可.卡薩格蘭1971年出生於芬蘭,2001年畢業於阿爾託大學獲碩士學位,主修建築及都市規劃。2000年始擔任教職,教授建築設計、生態都市規劃及環境藝術,擅長以跨學科的教學手法啟發學生, 2004至2008年間曾授聘為台灣淡江大學建築系客座教授。

芬蘭豐饒的自然啟發了他的創作,讓他對於自己與人、藝術、建築、城市、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有著深刻的思考,他不僅是建築師、藝術家、生物都市主義者和社會理論家,更曾是任職地方報社的報導者。他的創作,在國際、在台灣都受到高度的矚目,今日,我們很難以單一的角色來定義這位有著多元身分的創作者。

近年,他提出尊重「在地知識」為根本,發表包括《第三代城市》(Third Generation City )、《都市針灸術》(Urban Acupuncture)、《都市河流主義》(River Urbanism)、《終極廢墟》 (Ultra Ruin)、《都市生態針灸》(Urban Ecopuncture)等極具遠見、敬天愛人態度之未來城市建築學理論。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09年與馬可.卡薩格蘭首次合作廢墟建築學院 (Ruin Architecture Academic)至今,我們共同創造出許多獨特的作品,過程中他的坦率直接與強烈能量,帶給基金會許多的啟發與影響。而本展作為由忠泰美術館首次推出的個人展覽,正是因為我們相信,馬可.卡薩格蘭所提倡的「零城」、「第三代城市」等理念,回應著這個世代所面臨的城市未來發展,他的思想與創作,給予當代重要的提示,開啟我們更開放的思考。

「遵循開放形態的建築原則,向人類的萬能雙手致敬。」一如他所強調,建築家的使命應該是懷抱著設計,分享傳遞大自然之真義。

本展內容橫跨建築、藝術領域,我們企圖突破過往建築展示的框架,由觀者在全然無既定路線的空間裡,自行探索觀展的動線和邏輯,體驗多種異材質所建構的場域、圖像、形體等,超越往常觀看經驗,重新領會建築原點,進而思索人在城市、自然、環境中新的可能性。此種自由開放的觀看體驗與空間探索,正是他一再強調的概念:「建築不該被控制」。

「零城──馬可.卡薩格蘭:邁向第三代城市」將完整呈現馬可.卡薩格蘭創作生涯中的當下與未來、建築與藝術、城市與自然之間關係的思考與實踐。

其他購買方式: 

目前無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