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茜茹-《物品命名計畫》

 

《物品命名計畫》
年代:2014-
材質:拍立得、現成物
尺寸:依場地而定

  • 藝術家介紹:

1984年生於臺灣臺北,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藝術家擅長處理媒材,多以雕塑廣義中的體感、量感、身體感為主軸作為作品最後的呈現方式。將生活經驗延伸,選取適當的現成物品作回應,使物品本身成為作品中的主角,用最恰當的方式展現其媒材的魅力和適度的回應其在生活中的狀態,是賈茜茹創作的根本思想。

  • 作品介紹:

從2014年開始的作品《物品命名計畫》中的物品是從「搬家」到「搬家」之間所生產出來的,滯留在家中丟不掉也用不到的堆積之物。對藝術家而言,物品的「生命」在「丟掉」之前都是「活著」,這種對物品的移情心理讓藝術家想給這些物品一個名字。參與計畫的觀眾可以在現場任選一個物品後,為物品拍照並留下簽名,以自己名字作為交換物品的條件。在這個交換儀式中,觀眾帶走的是「物品」的「身體」,而物品則得到了「名字」,並從此存「活」在照片之中。其中展場的部分是回應展覽子題「明日預言的應許之地」而現地製作,藝術家將本次「搬家」的場景設定為「末日逃離」時「被遺留之物」的所在地。鐵窗的設置就是為了讓觀眾彷彿廢墟探險者般經驗「離開/逃離」與「回歸/入侵」時的身體感,以一種旁觀或撿拾的身份與作品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