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廣鳴-《日常演習》

《日常演習》
年代:2018
材質:單頻道錄像
時間:5分57秒

  • 藝術家介紹:

1965年生於臺灣臺北,是臺灣錄像藝術的先鋒。作品以象徵隱喻、結合科技媒材的手法,深刻傳達出人們當下的生存狀態,對人的感知及意識有著極具詩意的展現。作品曾受邀參展於第50屆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日本ICC1997媒體藝術雙年展、廣州三年展、利物浦雙年展、奧克蘭三年展及新加坡雙年展等。

  • 作品介紹:

「萬安演習」自1978年開始,歷經1987年解嚴,至今仍然每年持續實施。演習範圍涵蓋全台及外島,主要目的之一為降低空襲損害,同時也每年一次提醒著關於彼岸的威脅,成為當代社會中奇觀化的「日常中的戰爭」或是「戰爭的日常化」。藝術家袁廣鳴於萬安演習當日下午1點半至2點的半小時間,以5架空拍機同時在臺北市區5條主要道路中間的正上方、以直線略微俯瞰的鏡頭拍攝,畫面猶如掃描,像是一種監控式的凝視,用藝術家特有的手法,呈現出一種「不舒適」的氛圍。當防空警報響起時,車水馬龍的臺北市區,瞬間成為空城,形成一個超現實的城市奇觀。這空無一人的城市,在戰爭威脅的概念下,是否正預言了人類未來文明社會的全新可能,亦或是全面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