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燦政-《漫遊者004》

 

《漫遊者004》
年代: 2020
材質: 聲音影像裝置
尺寸: 依場地而定

  • 藝術家介紹:

1973年生於臺灣雲林,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藝術家透過聲音紀錄資料、聲音的組合與變化過程中的聲響元素,試著推演出人們的生活環境現象,慢慢描摹出地方聽覺文化的性格與流動。誠如吳燦政的創作自述所提:「透過聆聽,喚起記憶的碎片並再一次的重組它。傾聽生活所在之處,平凡的生活聲景,層疊另一種未來考古學。」

  • 作品介紹:

2019年開始的《漫遊者》系列作品,透過掃描城市,從地面開始由下往上、景框內與景框外、生活在城市的日常中移動,上演或改編關於城市的傳說。誠如吳燦政所言:「聲音一直都在,但由於我們總是忽略,所以一直都不在。」對藝術家而言,聲音具有一種隱性潛伏流動的動能,可激發/構成空間與事件,也是個人內心生活與情感,以及世界的思維和意識的基本組成部份。透過當代都會的生活軌跡,不斷地移動在生活與工作的端點之間,影像與聲音所疊合出的訊息,錯位出時間感的差異,表現了某種當代生活處境的邊際,也回應了本次展覽的子題:消失以及不可見的存在,透過聆聽,人們得以喚起城市記憶的碎片,傾聽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日常聲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