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界仁-《中空之地》

《中空之地》
年代: 2017
材質: 單頻道錄像
尺寸: 61'07"

  • 藝術家介紹:

1960年生於臺灣桃園,作品多關注政治議題,藝術家認為那些語言、文字難以訴說的精神氛圍、身體記憶和經驗,通過藝術進行「書寫」,不僅是為了抵抗遺忘,更在於對「人民書寫」的形式和「多元民主」提出新的想像。作品曾受邀威尼斯雙年展、里昂雙年展、利物浦雙年展、伊斯坦堡雙年展、莫斯科雙年展、雪梨雙年展、台北雙年展、上海雙年展、光州雙年展及愛知三年展等國際展出。

  • 作品介紹:

在金融/科技資本主義發展出比過往治理形式更具穿透力的全域式操控技術下,不但使得越來越多人淪為「全球監禁、在地流放」下的泛派遣工,更使得欲打開被後網路時代的全域式操控技術,所包覆、穿透的當代社會與個體的欲望構造、感覺構造、思維方式等更加困難,使得當代社會的生存空間成為一個相互爭戰的戰場。「人是否還有其他出路?」對於這個不可能有簡單答案的艱難課題,藝術家藉由重思如龍樹菩薩所創的《中觀學》中的「空性」課題,以及實踐《中觀學》中具有多重辯證精神的「中道」方法,藉此實驗與實踐如何於被全域式操控技術所包覆、穿透的世界內,建立其他的認識論、思辯方式與生命價值觀,並以此作為質變全域式操控技術的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