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立人-《戰鬥之城第一部:臺灣之光》

模型
動畫

 

《戰鬥之城第一部:臺灣之光(模型)》
年代:2010-2017
材質:木板、複合媒材
尺寸:240x240x180H cm

 

《戰⾾鬥之城第一部:臺灣之光(動畫)》
年代:2010-2017
材質:單頻道錄像、彩色有聲
時間:26'22''

 

  • 藝術家介紹:

1983年生於臺灣臺中,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曾獲臺北美術獎首獎、高雄獎首獎。擅長以細膩的手工與敘事手法建構出介於想像與現實之間的虛擬世界,而錄像作品更巧妙的掌握其間的界線,以詼諧的故事暗喻著現實的政治或人類的生存處境。2010年入圍第8屆臺新藝術獎、2009年獲臺北美術獎首獎、2009年獲高雄獎首獎。

  • 作品介紹:

藝術家張立人從2010年開始,耗時7年,虛構一齣「戰鬥之城」的故事,欲透過三部曲的方式述說自身對於城市的想像,目前已完成《戰鬥之城第一部:臺灣之光》。臺灣之光這個名詞的出現揭露了一個很弔詭的現象,似乎臺灣之於世界的關係一直處在黑暗的洞窟之中,尚未被文明發現的狀態。於是乎葡萄牙人驚呼的福爾摩沙,穿透了這名為世界的黑暗迷霧,成了最早的臺灣之光。而臺灣之光作為藝術家第一部作品的主軸,正是在闡述這種無能為力的自卑感,透過男主角志強的經歷,在這座模型城市裡,展現了具有臺灣視野與特殊性的微型政治學。社會集體追求的成功與優越感,最後否定了其自身的存在,造就了一場名為臺灣之光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