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彼岸〉 鄭瑋玲 (新加坡)

   

彼岸 The Other Shore

鄭瑋玲 Wei Leng Tay

攝影空間裝置

尺寸依空間而定 

2014-2018

 

鄭瑋玲的創作多探討居住地的社會政治環境如何塑造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的生活方式與價值。她出生與成長於新加坡,在香港居住超過十五年,後來又回到新加坡。在移居過程中,多次面對外部的疑問:「你從哪裏來?」如此的經驗,讓她開始對於移居者與當地社會之間的關係做了更進一步的探索。
在〈彼岸〉攝影和聲音裝置作品中,藝術家以香港這個特殊地點為背景,以呈現為了生存、工作或求學的因素從中國各地至香港的移居者的肖像。鄭瑋玲透過訪問,了解這群移居者,了解他們移居的背景與故事。藝術家鏡頭下的這群移居者的日常生活沒有指出特定姓名,也不直接對應真實的敘事,而是透過建構一個介於位於攝影與聲音裝置,以及文件和理解之間的空間關係,讓觀眾隱約聽見他/她們的訴說。這些移居者,處於香港與中國兩者之間的關係所衍生下的政治、思想、歷史和社會背景下,由於身處異鄉中物理性和心理上的錯位,產生了在地方、社會、價值觀、意識形態和關係上的變化。透過作品,鄭瑋玲引導觀眾從被拍攝者的角度,試圖以具有個人性、主觀性的方式呈現這些私人且獨特的生命經驗,探討民族和家庭的歷史和敘事如何融合,以及個體的意識如何通過當代社會、經濟和政治條件被塑造。

 


鄭瑋玲 Wei Leng Tay (新加坡)

1978年出生於新加坡。創作以攝影、聲音及錄像裝置為主要媒介,作品探索社會經濟、歷史、家庭及國家,與記憶、離散及個人身分之間的相互關係。鄭瑋玲曾與許多機構合作舉辦展覽,包括澳洲國家大學中華全球研究中心、新加坡國立大學博物館、巴基斯坦Vasl Artists' Collective、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及土耳其伊斯坦堡ARTER Space for Art。她的作品獲公共及私人機構收藏,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及日本清里攝影藝術博物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