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食譜演化運動〉 程仁珮

食譜演化運動 Recipe Evolution Movement

程仁珮 

攝影空間裝置

尺寸依空間而定

2018

 

〈食譜演化運動〉系列作品探討臺灣現階段正走入多元民族的社會現象,討論「異族融合文化體現在食物上的樣態」,此系列作品透過飲食文化結合的樣貌,比擬當代世界多元民族的社會結構。
作品開始執行於2018年臺灣各地,藝術計畫裡採訪六位源生不同國籍嫁入臺灣的女性「外籍媳婦」,以她們移居臺灣後的日常飲食習慣與口味為素材,收集每對異國婚姻的餐桌風景,觀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共同生活時飲食差異的狀態,進而設計出六道受訪者融合原生地與移居地風味的新菜色。
跨國婚姻中的人們,從個人之間的交換互動,擴及至文化間的互換關係,其範圍廣至政治、經濟、國際趨勢等層面,藝術家透過想像製作創新的食譜組合,經由食譜重組來強調人文演化,在食物攝影畫面中以「受訪者個人經驗」與「日用飲食」構成這件創作裡重要元素,察覺多元民族在飲食合併中漸變的程序,重新定義文化碰撞中食物組合的新姿態。(文/程仁珮)


程仁珮 

1983年生於臺灣高雄,現居住與工作於高雄。程仁珮創作形式多以「參與式藝術」進行,經由訪談搜集日常口述歷史,從「生態環境」與「人文議題」兩方面研究「飲食文化」在當今時代裡的姿態。飲食研究創作所探討的飲食文化層面不單侷限於食物或料理,更多是囊括飲食文化背後的構成因素,如物產種植、食材運輸、食品加工、產業歷史、政治性食物、民族遷徙等項目,試圖以視覺藝術,描繪飲食在文史中的樣貌。在法國、越南和菲律賓多次駐村與展出經驗中,針對各地飲食風俗提出許多展演計畫,聚焦於飲食文化和歷史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