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陽台城市文明系列──王城重遊記〉 林書楷

陽台城市文明系列──王城重遊記
The Balcony City Civilization Series—Empire Revisiting

林書楷

平面繪畫複合媒材

116 × 91 公分

2016

 

林書楷出生與成長的臺南,是擁有多重歷史的古都。藝術家對於臺南城市中歷史遺跡更是充滿想像。他也曾為了創作,前往臺南各地進行荷治時期的探勘。探勘的結果呈現出,臺南歷史在不同時期的統治者間的高度差異、和不止歇的破壞及再創造下,催生了一種層層疊疊、織度綿密、卻無以名狀的都市型態。
〈陽台城市系列──王城重遊記〉是林書楷遊歷了印尼雅加達與望加錫荷蘭殖民時期遺跡,實際看到東印度公司在印尼許多建物痕跡後創作的平面繪畫作品。然而,他並非真實呈現建築物的寫真樣貌,相反的,他選擇在自身的遊歷、城市歷史,和他本身創作脈絡三者之間,建構出一個特殊的對話與回饋。他透過對於城市空間的解讀和想像,進行當代和過去的融合,再造一個過去真實狀態與當下天馬行空的新熱蘭遮城,期望觀眾可以藉此連結到真實的歷史痕跡與藝術家轉化過後的新樣貌。

 


 

林書楷


1983生於臺灣臺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與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現居住於臺南。
林書楷創作以平面繪畫和空間裝置為主。他成長的臺南,是座充滿廟宇、彎曲巷弄及宗教圖騰的古都。林書楷將這些視覺和空間經驗加以內化,由個人生命經歷和體悟,經過多重拆解、重組,發掘出源自潛意識的符號。這些由細工筆描繪的符號,逐步堆砌成幻想建築,來描繪出想像中的島嶼和城市,建構了他獨創的〈陽台城市文明〉系列作品。然而他除了創作具有宗教象徵的圖像之外,也嘗試透過父親工廠所遺留下來的木質模具,將其建構成一座座的未來城市,藉以表達島嶼城市的無窮變幻。
曾受邀參展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韓國亞洲藝術殿堂及日本廣島市現代美術館等國內外大型企畫展,亦於德國、美國、荷蘭、泰國等地駐村或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