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陽台城市文明──積木城市語錄〉 林書楷

    

陽台城市文明──積木城市語錄

The Balcony City Civilization— The Building Blocks City Quotation

林書楷 

積木空間裝置

尺寸依空間而定

2018
 

林書楷運用父親傳統鑄造模具工作上使用的器具和材料,將工業上所使用的模具和木工技術,在〈陽台城市文明〉系列作品中,建構成一個具有城市印象、傳統工藝與家族傳承的烏托邦世界。

藝術家曾提及自身親身的都更經驗:「當我的家被拆毀時,我感到非常的震撼,原來從小以為是非常堅固、穩固的『家』,是如此的脆弱、可變。在這之後,有一天我站在陽台上時,發現整個都市是虛幻、可變的有機體,都市是漂浮的狀態!」內向的林書楷並未因此而走入社會抗爭的體系,他反而因此深刻地感受到空間的虛幻性格和其可變性,讓他開始了以有機式的辯證方式來創造出他記憶和想像中的城市。

林書楷透過此具有儀式性的創作模式,將自身的創作、夕陽工業以及家庭記憶這三者建構連結並辯證其之間的關係。在虛構、真實、記憶、當下交織中,在過去的記憶、物質、圖像的碎片,象徵他對於父輩的、親密的、欲掩蓋卻不斷洩漏出來的細微情感,就像是許多陽台大小的積木盒子所層層堆疊出來的城市,某種程度上更是反映城市當中人們對於現實和非現實之間的交疊和錯覺。


 

林書楷


1983生於臺灣臺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與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現居住於臺南。
林書楷創作以平面繪畫和空間裝置為主。他成長的臺南,是座充滿廟宇、彎曲巷弄及宗教圖騰的古都。林書楷將這些視覺和空間經驗加以內化,由個人生命經歷和體悟,經過多重拆解、重組,發掘出源自潛意識的符號。這些由細工筆描繪的符號,逐步堆砌成幻想建築,來描繪出想像中的島嶼和城市,建構了他獨創的〈陽台城市文明〉系列作品。然而他除了創作具有宗教象徵的圖像之外,也嘗試透過父親工廠所遺留下來的木質模具,將其建構成一座座的未來城市,藉以表達島嶼城市的無窮變幻。
曾受邀參展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韓國亞洲藝術殿堂及日本廣島市現代美術館等國內外大型企畫展,亦於德國、美國、荷蘭、泰國等地駐村或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