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航向未知的家〉羅懿君

   
航向未知的家 Voyage to the Homeland

羅懿君

空間裝置、複合媒材(風乾的香蕉皮、木條、現成物組件、五冊Arches彩印文本等)

尺寸依空間而定

2015

 

〈航向未知的家〉以大航海時代為起點,研究近代人類歷史上遷移(Human Migration)的成因與軌跡,思索形塑地緣政治的因素,同時透過對當代新聞事件的再次編輯,展開五個關於難民潮的篇章,延續以香蕉皮為媒材,反映了移民的移動與遷徙,以及跨國貿易的歷史脈絡。
藝術家羅懿君有感於2010年「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 的戰火延燒至今以及後續引發的難民潮動蕩了整個歐洲,使隱形的國界實體化為控管移民流動的閘口。此作品源自於她在歐洲旅行的親身經驗。她以一位旅行者的身分切入這個時空,在2015年德奧地區湧入大量中歐難民的期間,搭乘火車從德國慕尼黑途經奧地利薩爾斯堡終至維也納。在當下寧靜且祥和的氛圍下,她站在月台,卻被眼前薩爾斯堡的難民暫時收容所的景象震懾。她意識到自己和流亡者/難民移動的軌跡,竟是以相反的方向重疊,仿若兩個平行世界,巨大的差異卻只能在細微之處被察覺。她透過旅行的概念和移民的議題,探討當代地緣政治移動的軌跡。


羅懿君

1985年生於臺北,2007年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畢業,2010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作品以環境藝術創作、雕塑裝置、攝影,關注環境變遷等社會議題為主。2012年獲得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年度亞州藝術家全額獎助,並開始在美國、日本、荷蘭進行駐村創作與展覽。2013年獲得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探訪南印度的生態村,思考藝術與環境和社群的關係。同年於日本橫濱BankArt Studio NYK駐村創作期間,她發展一系列以香蕉皮為媒材的創作,探討臺灣與日本的歷史貿易關係,以及全球化下的市場衝擊,此系列作品獲得2015年高雄獎首獎,並受邀於日本青森國際藝術中心(ACAC)、德國慕尼黑Spielart Festival展出。2016年嘗試以「菸葉」為素材進行創作,透過田野調查、資料蒐集與文獻閱讀,爬梳臺灣產業地景的歷史脈絡與世界經濟體系座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