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手冊】生生LIVES:生命、生存、生活

譯者: 

王怡文、王聖智、沈怡寧、蘇瑞琴

出版日期: 

2022/03

商品語言: 

中文、英文

規格: 

平裝 / 64頁 / 18 x 24.5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ISBN: 

978-986-96465-4-3

簡介: 

本展《生生LIVES》作為忠泰美術館五週年展,在面對如此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未來局勢,試圖重新省思與探問最根本卻也最基進的主題:「生命」、「生存」與「生活」。

本展主題與架構設定,源自於2019年開始美術館團隊持續定期的研究會議,在內部團隊共同摸索與凝聚出議題定為名詞「生/LIFE」與動詞「生/LIVE」的結合──《生生LIVES》──聚焦於「生」的複層解讀之後,邀請蔡宏賢與鄭慧華擔任本展共同策展人,李明璁、洪廣冀及鄭陸霖擔任策展顧問,共同加入這個持續一年以上的對話與討論,企圖以跨領域的對話與思考,探討在科技與人文交織的當代,面對未來,我們將何去何從?

本展邀請來自德國、加拿大、美國、英國、臺灣等共12組藝術家共同參與,策展人蔡宏賢與鄭慧華共同關注各種生命形式的可能性、生存哲學及倫理、科技發展與社會生活型態,並從文化及生物觀點,探討社會建構和生存形式,包含人與自然之間,資訊與意識之間的關係。

未來,或許早已到來,跨越2019至2022年的展覽籌備過程,COVID-19加速了各種未來預演和操練,逼著我們直視生命的脆弱與強韌,既定的生存法則與生活模式早已離我們遠去。即使如此,我們依舊試圖邀請每一位正經歷著當下的你,放下既定俗成,與我們一同進入這關於未來的思辨歷程,一個沒有答案的永恆考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