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手冊】人間自然 ─ 平田晃久個展

出版日期: 

2019/3

商品語言: 

中文,英文

簡介: 

忠泰美術館於2019 年春季推出《人間自然─平田晃久個展》,透過平田晃久 (Akihisa HIRATA) 首次於臺灣的個展,展現他獨特的建築理念及12 件近年代表作品。平田晃久出生於1971 年,師承伊東豊雄,曾榮獲多項新銳及新秀建築獎項,兼具論述與設計的實力,至今已成為日本中生代建築師重要代表之一。本展更邀請熟悉平田作品,同時也是日本重要建築學者的五十嵐太郎 (Taro IGARASHI) 擔任策展顧問,市川紘司 (Koji ICHIKAWA) 擔任策展人。

對平田晃久來說,建築並非單獨存在的空間,而是與眾多生物相互產生關係的生態系,正如同我們所生活的城市,交揉著各種人工與有機要素彼此影響的演化與變形過程。本展的展名標題 「人間自然Human Nature」,正呼應了這種多元且複雜的當代狀態。「人間」 在中文是 「人世間」的意涵,從日文的語意卻指 「人類」,而英文標題 「Human Nature」 則表達出「 人性、天性」 的意涵,因此「 人間」 與「 自然」 並非相對的二元對立,可以根據不同的脈絡解釋為「 存在於世間的自然」 、「人工的自然」、「天性自然」 等。正因為如此具備著多重解讀的可能性與曖昧性,才更確切地呼應了平田所抱持的開放且包容的創作理念。

「人,在身而為人之前是一種動物、一種生物,同時人類也像是讓地表發酵的微生物般的存在。」 平田晃久有意識地削弱了人類的主體性,反而將人轉化成一個微生物,透過這看似渺小的視角,卻巨觀地來探究自然中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他思考著,如蝴蝶穿梭於群花縫隙間,抑或是海洋中海藻纏繞著凹凸綿延的岩石的空間,是否可能成為「 建築」 ──一種沒有明確境界,悠然綿延的三度空間?

忠泰美術館作為一座探索未來的美術館,自2018 年的《零城─馬可· 卡薩格蘭:邁向第三代城市》展、接續今年度
的本展和即將於秋季推出的《對話:Oyler Wu Collaborative》 展,皆是邀請中生代建築師以 「個展」 系列的方式,從他們創作的核心思想切入,展現建築設計的力量與多元面貌。忠泰美術館不僅成為他們發揮創意的平台,更期待成為激發新生代創作者對於未來更多想像、思考的觸媒。

我們期待在本展當中,透過平田晃久所提示的世界觀與思想,邀請觀眾一同思考:當「 建築不只是建築,人間不只是人間,自然不只是自然」 的時候,我們生活的環境與未來,究竟能延展出多少的包容度,能創造出多少的可能性!

其他購買方式: 

目前無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