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地方」藝術家專題講座-會後新聞稿

2017/06/13


在忠泰美術館遇見「威尼斯雙年展」!
6/10藝術家專題講座,兩位國際藝術家親身分享


忠泰美術館6月迎來國際貴客—甫代表蘇格蘭參加今年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家瑞秋‧麥克林(Rachel Maclean),與曾參展威尼斯雙年展澳洲國家館的尚恩‧格萊德維爾(Shaun Gladwell),於6月10日聯袂出席「不存在的地方—藝術家專題講座」,分享兩位藝術家此次展出作品與創作思維。

瑞秋‧麥克林,以童話包裹強烈的人文關懷與社會批判

來自蘇格蘭的瑞秋‧麥克林(Rachel Maclean),以其獨特的影像與敘事風格,近年備受國際矚目。此次參展「不存在的地方」為她首次在台展出,也是她第一次造訪台灣。Rachel提到,「這次展出的錄像裝置作品〈先生,可否請…〉(Please, Sir...)靈感來自英國大文豪狄更斯在《孤雛淚》中的一句台詞:Please Sir, I want some more。藉由乞丐與王子互換身分的故事,探討英國社會中的權力階級、社會階層僵固、缺乏流動性、人們一昧追求富裕生活與各種慾望、普世觀念中有夢最美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迷思等。」其中,她特別想在作品反思與批判權力階級中上層社會主流男性權威,以及社會普遍將個人的不成功規歸咎於不夠努力,而非思考整體社會結構等現況。

Rachel一人飾演作品中所有的角色,並透過運用各種當代大眾流行文化的語彙:泡泡糖般的鮮豔色彩、cosplay般的厚重濃妝、穿著16世紀浮誇貴族風格服飾的王子、與hip-hop街頭風運動服的乞丐;並擷取英國達人秀、或天線寶寶等節目的錄音,以對嘴的方式置入作品中,營造出一個讓大眾熟悉的場景,吸引觀眾對作品中欲探討議題的接受度與更深層的思考。

尚恩‧格萊德維爾,以身體介入環境、探索身體之美

本身為滑板與衝浪手—來自澳洲的尚恩‧格萊德維爾(Shaun Gladwell),作品亦多以各種極限運動或街頭次文化,如衝浪、滑板、重機、街舞、跑酷選手等作為拍攝對象。拍攝時,他喜歡以慢動作呈現,紀錄運動員律動的姿態,展現人體在運動中的美感。除了身體之美外,他也關注運動當下精神性的展現,他提到:「我們一般看到的運動影像,比如衝浪,都是選手站在浪頭上、或滾入浪中之類驚人或讓人驚嘆的片段,但衝浪運動中,其實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在等待,選手得長時間停留海面上,等待一個完美的浪,然後一躍而上,征服。這個等待,並不會在大眾的討論或媒體上被看到,但卻是這個運動中,最美、也最重要的元素。」「若從藝術的觀點,這樣的等待、或運動中不斷重複的訓練產生的煎熬或疼痛,亦有近似於60或70年代晚期行為藝術中存在之意志的意涵。藝術家以身體介入場景,為觀眾創造一個不同尋常的感受。」

Shaun此次於「不存在的地方」展出的錄像作品〈滑板手與低限主義〉(Skateboarders vs. Minimalism),即結合了三位世界頂尖滑板手,以嫻熟的極限運動技能介入美術館,與具代表性的低限主義雕塑互動,探討當代次文化與藝術史相關的議題。

儘管講座當天下午下起了豪雨,仍不減觀眾熱切的期待,當天超過100位觀眾參與,整整三小時的講座,透過兩位藝術家精彩的分享,讓我們一窺藝術家心中的想望與期許帶給觀眾的視野。

忠泰美術館「不存在的地方」展覽,共展出18件藝術創作,包含錄像、裝置、平面等作品形式,其中5位藝術家曾參與威尼斯雙年展之國家館或主題展館,讓在台灣的觀眾可近距離欣賞與威尼斯雙年展同等優秀的經典作品!展期至8月6日,除每周三下午2點,於美術館現場有固定的定時導覽外,6月24日與7月15日,還有兩場「專家導覽」,由建築人蕭有志、新生代策展人賴依欣主講,歡迎有興趣的觀眾,千萬把握機會參加!

新聞聯絡人:
忠泰美術館謝小姐  02-8772-6757#3532/evildd@jutfoundation.org.tw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