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郊遊日:《亻—生而為人》×《崩塌記憶之宮》

藝術郊遊日:《亻—生而為人》×《崩塌記憶之宮》
2023-06-18 14:00   至   16:00

藝術郊遊日:忠泰美術館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亻—生而為人》×《崩塌記憶之宮》

★ 兩檔精彩展覽一次看 ★ 悠閒愜意藝術郊遊日 ★ 深度導覽作品與解析 ★

 

「此生註定終究一死,擁抱無可避免衰敗的肉身,生而為人,我們何以為人?何以自處?」—《亻—生而為人》

「過去曾發生過的事,後來怎麼了?歷史記憶如何殘留在我們的當代生活之中?」—《崩塌記憶之宮》

 

///

忠泰美術館《亻—生而為人》展覽以展題「亻」為中文部首,象徵藉由際遇組合人擁有各種無限可能,聚焦人與自己、人與他者、人與環境虛實交錯的關係,回歸人的本質問題,透過藝術詮釋人的各種面向,詰問「生而為人」的意義。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崩塌記憶之宮》展覽則由兩條軸線交錯,一是文本化的歷史,二是物質化的記憶。在此,歷史不只成為被凝視的對象、被思索的客體,有些甚至也成為風格化的文本,允許藝術家通過不同的操演,賦予其新的意義。

本活動將由忠泰美術館及C-LAB導覽員的帶領下,邀請觀眾聆聽導覽並認識展覽作品介紹與分享。在假日享受悠閒愜意的藝術郊遊日,展開關於「人」存在於世界的多層思考辯證,也穿越時空走入崩塌記憶之宮中……。活動當天凡成功入場並完成指定任務,將可獲得忠泰美術館及C-LAB限定好禮唷!

 

  • 活動時間6/18(日)14:00-16:00
  • 集合地點|忠泰美術館 一樓服務台(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 參加資訊
  1. 本活動為期間限定導覽,免費參觀,須事先報名 ( 點擊報名 )。(開放候補,不保證入場)
  2. 請於導覽開始前15分鐘提前至忠泰美術館服務台報到集合。憑身分證件或健保卡借用導覽機。(為維護觀展品質,本次活動限額 30 位-此名額為導覽機借用上限人數)
  3. 兩檔展覽導覽參觀時間總計約2小時,視導覽講師與現場情況略有不同。

 

時間

內容

13:45-14:00

15mins

報到入場

14:00-14:10

10mins

導覽機租借(14:10開放現場候補,活動限額30位

14:10-14:55

45mins

忠泰美術館《亻—生而為人》展覽導覽

15:00-15:10

10mins

悠哉步行至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500公尺

15:15-16:00

45mins

臺灣當代實驗文化場《崩塌記憶之宮》展覽導覽

16:00--

--

歸還導覽機 / 自由參觀

 (忠泰美術館、臺灣當代實驗文化場)

 

 


 

展覽介紹|

忠泰美術館《亻—生而為人》

在這個數位運算已逐步取代人腦、科技已然取代勞力的時代裡,此生註定終究一死,擁抱無可避免逐漸衰敗的肉身,生而為人,我們何以為人?何以自處? 本展展題「亻」,以中文部首象徵,藉由際遇組合人所擁有的各種可能,同時以人的存有(Dasein),象徵「人」此時此地在世界中的存有狀態。試圖展開關於「人」存在於世界的多層思考與哲學辯證,集結11組國內外藝術家的創作,分別從「身體政治與禁錮」、「內在對話」、「群我關係的構築」、「不存在的存在」四個子題切入,重新詮釋思考「生而為人」的意義。

臺灣當代實驗文化場《崩塌記憶之宮》

此展關於歷史記憶如何殘留在我們的當代生活之中?它由兩條軸線交錯,一是文本化的歷史,二是物質化的記憶。如同我們複雜混亂的當代生活,展覽呈現的作品都有些時空錯置的味道,並透露著我們除了是歷史的產物,也是各種文化教養覆寫下的羊皮紙,不斷在吞吐過去的煙霧中自我想像。「崩塌記憶之宮」展覽不僅關注過去發生的事件,更重要的是這些歷史時刻後來發生了什麼,如何被重新詮釋和再利用,成為了另一種形式的文化記憶。

 

 

  • 報名須知:
  1. 本導覽與展覽參觀為活動限定免費參加須於Accupass報名系統報名參加
  2. 本活動開放現場候補,不保證入場,額滿為止
  3. 報名資料登記限登記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請於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完成報名。
  4. 本活動須於Accupass平台報名活動,報名成功者將自動取得系統電子票券,活動當日須憑活動電子票券(QRCODE)完成報到。
  5. 報到時間為13:45-14:00,14:10開放現場候補,逾時恕不保留席次(額滿為止,不保證入場)
  6. 報名時間至2023年6月15日(四) 12:00截止,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7.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前一日統一寄發報到通知信,請報名時務必確認通訊聯絡信箱資訊並留意最新消息。

 

  • 注意事項:
  1. 為維護展場設計及觀展安全,超過A4尺寸之隨身物品(例如:長傘、後背包、行李箱等),請寄放至忠泰美術館一樓服務台或置物櫃,請勿帶入展間。步行至C-LAB參觀後若不再折返至忠泰美術館,請記得攜帶相關隨身物品。C-LAB西服務中心亦有提供寄物服務,歡迎多加利用。
  2. 展間全面禁止飲食;雨具統一置放館外指定區域。
  3. 忠泰美術館全館開放拍照,為維護智慧財產權,除有特殊申請者外,禁止商業性攝影。請勿使用閃光燈、腳架、手持穩定器以及錄影。
  4. 灣當代實驗文化場展場內除特殊聲明外,開放非商業用途、個人使用之拍照及錄影,禁止使用閃光燈、腳架及自拍器。
  5. 本導覽將於忠泰美術館集合與參觀,並於過程步行至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路程約七分鐘500公尺),請穿著方便行走之鞋子,並隨身攜帶雨具避免下雨。
  6. 導覽活動將以拍照或錄影進行活動花絮記錄,凡報名參加導覽者,視同授權個人在活動中的肖像權,供忠泰美術館/忠泰基金會/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行銷宣傳使用(網路及平面)。如有不便入鏡請主動告知現場隨行之工作人員。
  7.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及防疫規定,將依忠泰美術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官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最新公告為主。
  8. 活動聯繫:kurtlin@jutfoundation.org.tw,(02) 8772-6757 ext.3532 林先生

 

 


 

辦單位|

忠泰美術館

成立於2016年,是忠泰建設成立三十週年、忠泰基金會設立十週年,在台灣建築文化推廣之路的重要里程碑。我們期許本館成為一座肩負企業社會責任,並回應21世紀社會需求的新形態平台、觸媒與智庫;延續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之「A better tomorrow」信念,成為台灣首座聚焦「未來」與「城市」議題的美術館。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於2018年開始啟動規劃,由文化部所屬「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負責執行,以「創新」為核心理念與行動指標,形塑臺灣最重要的當代文化培養皿。旨在打造一個面向未來的創新實驗基地對外推動臺灣與國際的對話鏈結,激發從臺灣和亞洲生活經驗出發的當代文化想像;對內作為創意育成的實體基地,期待能讓不同創意在此互動激盪,營造開放包容的文化生態和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