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LIVES:生命、生存、生活》開幕講座

《生生LIVES:生命、生存、生活》開幕講座
2022-03-19 15:00   至   17:00
  • 活動介紹

《生生LIVES》作為忠泰美術館五週年展,在面對如此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未來局勢,重新省思與探問最根本卻也最激進的主題:「生命」、「生存」與「生活」。以跨領域的對話與思考,探討在科技與人文交織的當代,面對未來,我們將何去何從?

 開幕講座:Opening Seminar 

未來,或許早已到來,COVID-19加速了各種未來預演和操練,逼著我們直視生命的強韌與脆弱,既定的生存法則與生活模式早已離我們遠去。《生生LIVES:生命、生存、生活》開幕首場講座,邀請本展策展人蔡宏賢、鄭慧華,以他們多年的策展經驗,解析與分享本展的策展理念及參展藝術家的作品表現。同場邀請策展顧問李明璁、洪廣冀及鄭陸霖,藉由策展人及策展顧問自由對談的方式,進行一場跨領域的辯證。本講座邀請每一位正經歷著當下的你,與我們一同進入關於未來的思辨歷程,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永恆考題。

  • 時間:2022年03月19日(六)15:00-17:00 (14:30開放入場)
    ※ 由於場地因素,活動將順延一小時,講座時間調整為下午 15:00~17:00 ,很抱歉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
  • 地點:忠泰講廳 臺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忠泰企業大樓7樓)
  • 講者:蔡宏賢、鄭慧華(策展人)
  • 與談:李明璁、洪廣冀、鄭陸霖(策展顧問)
  • 報名方式:免費入場,須預先於Accupass上網報名

 

  • 講座流程:

時間

內容

14:30-15:00

觀眾報到進場 (14:50開放候補入場)

15:00-15:20

策展人分享:蔡宏賢

15:20-15:40

策展人分享:鄭慧華

15:40-16:40

交流對談(策展人及策展顧問)

16:40-17:00

Q&A

 

➤講者介紹

  • 講者:蔡宏賢(本展共同策展人)

資深新媒體藝術工作者、製作人與策展人,現為Dimension Plus超維度互動創意總監、文化部《科技藝術實驗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主持人。曾任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資深顧問、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臺灣館《3x3x6》製作總監。策劃過的展覽包括:2021年《C-LAB未來媒體藝術節》策展人、2017年《桃園科技藝術節》策展人、2016-2017年《白晝之夜》策展人及2016年擔任《伊東豊雄的劇場夢》觀念建築展策展人。此外,蔡宏賢也是國內重要數位藝術創作組織的計畫製作人,像是C-LAB的《Lab kill Lab》及《FUTURE VISION LAB》計畫,並曾擔任微型樂園創意總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計畫主持人及Playaround工作坊策劃人。
  • 講者:鄭慧華(本展共同策展人)

獨立策展人、臺北非營利機構「立方計劃空間」(TheCube Project Space)的共同成立者。她以「拓展策展」為實踐,致力於與藝術家、文化行動者及研究者的深度合作,並發展長期的研究暨策展計畫。鄭慧華的策展實踐關注亞洲與世界的關係、歷史及地緣政治,以策展為方法共同推動臺灣現代聲響文化的研究,並以立方計劃空間為平台,延伸至出版、線上資料庫及網路廣播電台等各種形式的文化實踐。

鄭慧華策劃過的展覽包括:2020年《液態之愛》(臺北,未來回憶錄三部曲之一)、2019年《銜尾蛇》放映展(臺北、盧森堡)、2016-2018年《現實秘境》(臺北、吉隆坡、首爾)、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聽見,以及那些未被聽見的──臺灣社會聲音圖景》(威尼斯);共同策劃的展覽包括:2016、2018年《告訴我一個故事──地方性與敘事》(上海、杜林)、2015年《文明幻魅》(盧森堡)、2012年第3屆臺灣國際錄像藝術展《憂鬱的進步》(臺北)、以及2004年台北國際雙年展《在乎現實嗎?》(臺北)等。鄭慧華曾受邀擔任2017年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大會評審委員、2015年Hugo Boss亞洲新銳藝術家獎評審委員及2018年西班牙Han Nefkens基金會錄像藝術獎提名委員。

 

➤與談人介紹

  • 與談人:李明璁(本展策展顧問)

社會學家及作家,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社會人類學博士,現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為公視《保持聯絡》節目製作人,其主持參與的公視《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曾獲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攝影等3項大獎,並以第2季入圍4項金鐘奬項。現為「探照文化」執行長,專注文化研究、策展與各類內容產製,執行多項廣受好評的出版與設計專案,包括獲金鼎獎的地方文化刊物《屏東本事》等。著有《物裡學》、《邊讀邊走》等書,曾獲《GQ》選為2018年與2020年「Men of the Year」、《La Vie》2019年度最具創意影響力人物。致力於公共社會學推廣與大眾文化教育。
  • 與談人:洪廣冀(本展策展顧問)

於2013年取得哈佛大學科學史博士學位,目前為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洪廣冀的研究包括生物學史、林業史與科學知識的地理學等領域。過去五年來,因緣際會接觸到臺灣藝術社群,對於藝術家如何構思與製作作品,以及策展人如何展示作品並發展論述深感著迷。他相信地理學社群應該向藝術家與策展人學習與交流,從而推動臺灣環境人文的發展。
  • 與談人:鄭陸霖(本展策展顧問)

美國杜克大學社會學博士,前中研究院社會學所副研究員,現為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副教授。專攻產業、經濟與設計社會學,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城市與地區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rban and Regional Research、《區域經濟》(Regional Economies)、《區域研究》(Regional Studies)、《國際設計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臺灣社會學刊》、《臺灣社會學》等重要期刊,現任《國際設計期刊》編輯委員。曾任《南方》、《數位時代》、《週刊編集》、《La Vie》專欄作家從社會學角度面向大眾書寫設計。

2015年起加入實踐大學設計學院,並為修煉設計時代的社會學新感知成立「DxS Lab設計X社會實驗室」,全力研發讓社會與設計可以彼此廝混、互相撩撥、雙向給力的各種套裝知識,讓落地的思想可以親近大眾、回流社會。2015年擔任《臺北設計城市展》顧問,2018年協同「地平線下」團隊策展《稻地設計展》。2020年發表DxS系列第一冊《尋常的社會設計》,預計於2022年出版初續篇《重寫民藝》、2024年《日常萬物論》將以四冊規劃循序出版。

 

💡現場講座報名注意事項:

  1. 1. 預先報名觀眾之現場報到時間為14:30-14:50,現場不劃位,逾時不保留座位;14:50開放現場候補入場。(報名資料登記限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敬請於報名資料上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建議12歲以下孩童由家長陪同參加,並亦須完成報名流程)
  2. 報名成功者將以Email通知,報到時請出示QRcode票券,以利掃描入場。
  3. 講座將以拍照或錄影進行花絮記錄,凡報名參加本講座之觀眾,視同授權個人在活動中的肖像權,供忠泰美術館 / 忠泰基金會未來行銷宣傳使用(網路及平面)。如有不便入鏡之觀眾朋友,請主動告知現場工作人員。
  4. 入場前,需配合量測體溫,並使用酒精清潔手部,活動全程需配戴口罩。若體溫超過37.5度者不予入場。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活動一切更動及防疫規定將以忠泰美術館官網與Facebook粉絲專頁公告為主。
💡洽詢電話:(02) 8772-6757 ext.3541 朱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