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重力星空—Lab實驗啟動計劃×奧夫塞計劃

2019-05-10 to 2019-06-09

漫天星光圍繞,視覺與聽覺交錯感受,沉浸在無重力的想像之中

由松山文創園區自行策畫之展演活動「Lab實驗啟動計劃」,2019年攜手忠泰美術館「奧夫塞計劃Off-Site Project」,以宇宙、太陽系、星空為主軸,試圖以聲響及視覺藝術家無邊際、具穿透性之全新創作,展現兩個計劃對「藝術無框架、勇於實驗創新」的共同宗旨,開啟觀眾對宇宙空間、星河氛圍的無窮想像。

2018年「Lab實驗啟動計劃」由作為古蹟的松山菸廠出發,呈現「時間」在時代洪流中的質變、裂變,邀請藝術家以不同視角、元素探討人們對時間的感知與定義。「奧夫塞計劃Off-Site Project」則是忠泰美術館長期性藝術實踐計畫,意味著離開既定場域,奔赴各種非典型環境,從制度中解放,期藉此獲得自由創新之實驗可能。

《無重力星空》展覽由松山文創園區、忠泰美術館共同主辦,其中的「無重力」並非直指宇宙裡的無地心引力狀態,而是暗喻空間之無形與感受,期以「無框架、富含創意」的藝術為核心,透過聲響和藝術裝置引領人們前往心之所向的星空,探索心中埋藏已久的創造力,讓想像力盡情延伸。

本次邀請英國藝術家、創作2015年米蘭世博會英國館《The Hive》的Wolfgang Buttress與協作音樂團隊BE帶來星空聲音圖書館,與台灣聲響藝術家王福瑞以現地共同創作形式,揉合台灣在地特質,共譜這座島嶼的星辰音景;展場中另有視覺藝術家陳淑強的作品《際會2》,讓發散著藍色光束的水平儀交錯投射於輕盈、虛無的棉線之間,以雙重感官享受,化為熠熠生輝的銀河。

展覽期間藝術家王福瑞及三位台灣年輕聲響藝術家紀柏豪、王新仁和張欣,將於LAB創意實驗室帶來多場表演、對談,期藉由分享、互動縮短藝術與民眾之距離;藝術家王福瑞的表演為《星空傳波》,以太陽系的星芒與電磁放射的能量空間為聲響創作基底,將空曠環境及星光散佈在音譜上,再將圖像轉換成聲音,透過指向性喇叭發出聚焦般的「聲束」窄波,如風般從耳際飄過,與牆面撞擊迴響,聽起來有如在遼闊的星空下徜徉;王新仁的作品《星芒》製造了一個擁有三維座標的Midi 控制器,不同的切入方向、互動距離,讓藝術裝置動態產生電子聲響,同時成為一顆時時閃爍奇異光芒的恆星;紀柏豪《雙向傳輸》試圖討論「無所不在的網路」如何被應用於展演之中,藝術家將自己化身系統設計者般,放棄一些控制權,留下一些未完成的美學抉擇讓觀眾參與他的表演之中;而展覽中最後一場表演則由張欣帶來《調音》這項作品:透過聲響,探問星象玄機與生活趨勢的牽連,而這般普世流動性在當今社會所延伸出的種種意象。

《無重力星空》在六月將延續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展區所累積的動能,於忠泰企業大樓大廳展出Wolfgang Buttress預計未來在台灣設置之大型公共藝術《Lumen》作品相關手稿、模型,讓到訪民眾在進入大廳的瞬間即能透過聽覺、視覺,沉浸於無垠星空無重力的想像之中。

2019年,我們用「聲音」穿透空間、連結本土與國際,串聯LAB創意實驗室與忠泰美術館,讓不同場域間的能量因此向彼方延伸,如同恆星、行星、彗星在太陽系裡聆聽彼此般,相互吸引、創造聲響。

Lab實驗啟動計劃展覽

松山文創園區過去曾經是東亞最大的製菸工廠,我們將寬敞明亮的製菸工廠打造成排練場、劇場與新媒體展覽等多元使用空間,成為「LAB創意實驗室」。自2014年7月成立以來,我們透過空間的特性,自行策劃了許多前衛、具有實驗性的藝術活動,結合影像、音樂、表演與裝置藝術,並廣邀藝術創作者在此空間中進行實驗,激發更多創意展演形式的想像。

2019年5月10日(五)─6月9日(日)
參展藝術家:Wolfgang Buttress + BE、王福瑞、陳淑強、紀柏豪、王新仁、張欣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東向製菸工廠2樓)
開放時間|平日14:00-18:00 假日10:00-18:00
參觀資訊|免費入場
系列表演|https://jam.jutfoundation.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398
注意事項|

  • 開放日若有展演活動,則以官網活動公告時間為主
  • 展場禁止飲食、寵物入場

 

忠泰美術館 奧夫塞展覽

「奧夫塞計劃 Off-Site Project」為忠泰美術館一年一期所策畫執行的藝術實踐。詮釋「Off」為「離開」,脫離單一空間的限制,向外發散創作的能量,「奧夫塞計畫」將不再僅僅作為藝術實驗場域,而成為藝術實驗的精神。過往利用忠泰集團總部一樓的挑高室內大廳為創作者實驗的場域,邀請創作者置身於非既定如美術館、畫廊...熟悉的特定空間內,想像此計畫的Off是種「另類」、「實驗」、「自省」或「獨立」的延伸可能性,並做為創作的起點,建立空間的新敘事、新構想及新發展。在此計畫中的實踐也意味著或許離開美術館,奔赴真實環境,等同於從美術館的既定系統中獲得自由。

2019年6月21日(五)─2020年6月19日(五)
展出藝術家:Wolfgang Buttress
展覽地點|忠泰企業大樓一樓大廳(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1樓)
開放時間|平日10:00-17:00 逢國定假日及例假日不開放
參觀資訊|免費入場

主辦單位 |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忠泰美術館
協辦單位 |英國文化協會
贊助單位 |忠泰集團
指定音響設備 |MIDIMALLSennheiserAMBEO
指定住宿|誠品行旅
 



 

講座論壇

《無重力星空─藝術家對談會》

2019/05/11 ~ 2019/05/11

5/11(六)下午14:00忠泰美術館將於忠泰講廳舉辦《無重力星空—藝術家對談會》,由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副教授郭昭蘭擔任主持,和藝術家Wolfgang Buttress、王福瑞就彼此過往的創作經驗與此次合作,在對談會中互相交流、聆聽不同文化中的相似或差異處,邀請大家進入宇宙、聲響藝術的奇幻體驗。

表演

《無重力星空—Lab實驗啟動計劃×奧夫塞計劃》系列表演

2019/05/12 ~ 2019/06/02

2019年,我們用「聲音」穿透空間、連結本土與國際,串聯LAB創意實驗室與忠泰美術館,讓不同場域間的能量因此向彼方延伸,如同恆星、行星、彗星在太陽系裡聆聽彼此般,相互吸引、創造聲響。

影片

星空傳波 Space Transmission

《星空傳波》演出於松山文創園區
沃爾夫岡.巴特斯 + BE
王福瑞


4分20秒
2019

活動相簿

2019.05.11 《無重力星空》藝術家對談會

附加檔案

媒體露出

2019-05-21
2019-05-20
2019-05-16
2019-05-16
2019-05-14
2019-05-13
2019-05-13
2019-05-13
2019-05-12
2019-05-12
2019-05-11
2019-05-10
2019-05-10
2019-05-10
2019-05-02
2019-03-20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