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挑戰

安藤忠雄無疑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大師之一。他的重要性,不僅僅是遍布全球各地的重要建築創作,更重要的是,他所帶來的訊息:「不自我設限,超越自我,不斷挑戰! 」

從未接受過科班訓練的安藤先生,自職業拳擊台轉身走入建築世界,並於21歲時踏上長達七年的自學之旅,足跡遍及歐美遠至非洲,透過不斷的旅行、自學,吸納名家建築精華化為自身養分,更在1995年一舉榮獲號稱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立茲克建築獎。綜觀他的人生履歷,為了實踐自己內心中的建築,不斷地克服困難,「挑戰」一詞儼然成為貫穿其人生的中心思想,這也是本展最重要的核心精神。

忠泰美術館很榮幸能夠引進《挑戰—安藤忠雄展》於臺北展出,本展是繼2017年於日本東京國立新美術館開始的全球巡迴展之最終章,展場更特別安排在日治時代所興建原「松山菸草工廠」古蹟中展出,更突顯了建築與歷史對話之意義。本展當中1:1尺寸復刻的經典名作「光之教堂」,更象徵著時間與空間的對話,希望可以讓觀眾身臨其境感受建築的能量。

忠泰美術館曾於2019年舉辦過安藤先生之演講,年近80歲的安藤先生以青蘋果詮釋畢生對於「青春」的理解——不怕失敗,永遠保持開放心境與熱情,一次又一次向嚴峻的現實提出挑戰的精神——帶給我們無比的鼓舞和勇氣。

作為臺灣首座聚焦「未來」與「城市」議題的美術館,忠泰美術館不僅希望能夠透過本展引領觀眾一同見證這位建築巨擘一生中迎接各項挑戰的精彩歷程,也希冀能乘載著此精神,扮演著城市未來發展領航員的角色,將具備國際視野的展覽活動與知識內容呈現予社會大眾,以開啟建築教育交流、邀請更多朋友一起思考關於城市建築更多元廣闊的可能性!

忠泰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