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當代生活啟示錄》系列專題講座三〈去你的臺灣!Go to your Taiwan!〉用鏡頭寫下臺灣文明的可能

《文明:當代生活啟示錄》系列專題講座三〈去你的臺灣!Go to your Taiwan!〉用鏡頭寫下臺灣文明的可能
2024-04-20 14:00   至   16:00

《文明:當代生活啟示錄》系列專題講座
〈文明,以藝術譜寫當代生活的啟示錄〉
👉👉點我報名


「攝影」猶如鏡子般,映照出人類文明與生活的各種層面,《文明:當代生活啟示錄》展覽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藝術家的作品呈現出當代文明的複雜與矛盾。本展歷經世界巡迴,終於在第八站引領觀眾來到一個在當今地緣政治上備受矚目的島嶼--臺灣。臺灣雖然僅是一個蕞爾小島,但擁有強大科技實力與蘊含豐富歷史脈絡,邀請著每個人從不同的層面觀看與解讀,解讀出屬於你/我/他的多元臺灣,Go to your Taiwan!

因此,忠泰美術館特別規劃本場次專題講座,將視野回歸到今日的臺灣時空場域,邀請眾位長期關心臺灣土地的的專家學者參與交流,由致力投入藝術與社會實踐的策展人龔卓軍擔綱主持,並邀請到透過影音專題報導及紀錄片探討臺灣環境議題的于立平、關注公共領域調查報導的李雪莉,以及關懷農業、食物、環境等公共議題的馮小非擔任主講嘉賓,進一步「去」探討對當代文明現況的觀點,同時交流影像傳媒平台可以如何影響臺灣社會,帶領我們一同透過影像鏡頭「去」探索實踐人類文明的可能性。


◆ 活動日期|2024/4/20(六)14:00-16:00
◆ 活動地點|忠泰講廳(臺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忠泰企業大樓7F)


◆ 活動嘉賓|
- 主持:龔卓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教授
- 主講:于立平/公視新聞部「我們的島」製作人
- 主講:李雪莉/《報導者》營運長兼總主筆
- 主講:馮小非/《上下游》共同創辦人

◆ 活動流程|
- 14:00-14:05(05mins)活動&展覽引述
- 14:05-14:20(15mins)主持人(龔卓軍)引言
- 14:20-14:40(20mins)主講人(于立平)分享
- 14:40-15:00(20mins)主講人(李雪莉)分享
- 15:00-15:20(20mins)主講人(馮小非)分享
- 15:20-16:00(40mins)嘉賓對談、QA時間

◆ 報名方式|免費入場,須預先於 Accupass 上網報名


◆ 注意事項|
1、本活動為免費參與,需預先上網報名報名資料登記限登記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請於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完成報名;建議12歲以下孩童由家長陪同參加,並亦須完成報名流程)。

2、報名成功者將自動取得系統電子票券,活動當日須憑電子票券(QRCODE)完成報到。現場採自由入座,到時間為13:30-13:50,逾時恕不保留座位;13:55將開放現場候補入場。

3、報名時間至2024年4月19日(五) 12:00截止。主辦單位將於活動前一日統一寄發報到通知信,請報名時務必確認通訊聯絡信箱資訊並留意最新消息。

4、活動內容之權利屬版權所有者,任何攝影、錄音、錄影行為皆屬違法,本活動單位保留要求違法者離場之權利。

5、本講廳內全面禁止飲食;雨具統一置放場外指定區域。為維持講廳內安全與維持逃生動線,請勿逗留、站立或坐在廳內走道與其他非開放座位區。

6、活動將以拍照或錄影進行花絮記錄,凡成功報名者視同授權個人在活動中的肖像權,供忠泰美術館 / 忠泰基金會未來行銷宣傳使用(網路及平面)。如有不便入鏡之觀眾朋友,請主動告知現場工作人員。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將依忠泰美術館官網及 Facebook粉絲專頁最新公告為主。活動聯繫:eranchang@jutfoundation.org.tw,(02) 8772-6757 ext.3541章小姐。


◆ 嘉賓介紹|

龔卓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教授
策展人。主要研究領域為現象學與當代法國哲學,長期關注身體哲學、美學、現象學心理學、精神分析、民間藝術、流域文化,以及當代藝術策展與評論的相關議題。2006年發表《身體部署:梅洛龐蒂與現象學之後》一書,獲臺灣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2009年起擔任《藝術觀點ACT》季刊主編,該雜誌並於2011年獲得國家出版獎特優獎;2013年起展開展覽策畫工作,並於2018年以「近未來的交陪」獲第十六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2021年以主編《獵人帶路:曾文溪溯源影像誌》獲得第四十五屆金鼎獎非文學圖書獎;2023年以「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策展獲得日本Good Design Award評選為2023年Best 100與金獎。著有《文化的總譜與變奏》、《身體部署》、《交陪美學論》,譯有《人及其象徵》、《拉岡》、《空間詩學》,合譯有《傅科考》、《自由與命運》和《夢的智慧》等書。


于立平/公視新聞部「我們的島」製作人

公視新聞部「我們的島」製作人,中山大學海洋環境研究所畢業之後,投入環境紀錄與報導的領域,致力用文字和影像進行一場社會行動,尋求改變的可能性。所帶領的「我們的島」團隊,曾獲得卓越新聞獎的社會公器獎、總統文化獎之社會改革獎,參與製作的專題報導《白色珊瑚海》、《漁港的黑色幽默》、《能源時代》、《今晚跟你說石化》等等,以及紀錄片《海之岸》、《神殿》、《平安龜》、《擺渡淡水河》等,曾多次入圍及獲得國內外各種獎項。


李雪莉/《報導者》營運長兼總主筆

非營利媒體《報導者》營運長兼總主筆、第二任總編輯(2018.9-2023.9)、臺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臺灣卓越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亞洲出版協會新聞獎、香港人權新聞獎、Openbook十大好書獎、2021年臺北國際書展大獎編輯首獎、2023年金鼎獎圖書編輯獎得主。合著並主編《血淚漁場》、《廢墟少年》、《烈火黑潮》、《報導者事件簿》、《烏克蘭的不可能戰爭》、《島國毒癮紀事》等書。一輩子學習用文字和影像把故事說好,期許有人類學的細膩、社會學的宏觀、回到本質思索。以記者為志業。目前最關注的是透過跨界/跨國的串連、非營利媒體永續的可能、同時結合文字和影像,賦予調查報導深刻的意義,培力年輕人加入記者這一行。


馮小非/《上下游》共同創辦人
曾任《臺灣日報》家庭婦女版主編,1999年九二一地震後深入災區創辦《中寮鄉親報》,2004年接受行政院新聞局地方新聞處委託創辦《小地方》臺灣社區新聞網,報導農村、漁村、山村訊息;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與輔大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等人共同創辦《莫拉克獨立新聞網》,監督重建工作;2010年9月,馮小非又與汪文豪等人創辦《上下游》新聞市集,深耕農業、環境和食品安全問題,並開發和銷售小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