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當代生活啟示錄》系列專題講座二 〈如何觀看文明?影像的各種閱讀方式〉

《文明:當代生活啟示錄》系列專題講座二 〈如何觀看文明?影像的各種閱讀方式〉
2024-03-30 14:00   至   16:00

《文明:當代生活啟示錄》系列專題講座
〈文明,以藝術譜寫當代生活的啟示錄〉
👉👉點我報名


「攝影本身無法解釋任何事情,但卻是無窮無盡的演繹、推測和幻想的邀請。」
——蘇珊‧桑塔格 Susan Sontag,《論攝影》(On Photography)
 

不論是親眼的見證,或是透過攝影作品觀看的我們,攝影不是對世界的陳述,而是世界的一部分。如今當代文明與流轉快速的攝影,已經融合一體無法切割,以前所未有的緊密度貼近著我們當代社會的每個面向。在這樣的速度下,一旦按下快門後,每張攝影都是我們對世界點點滴滴的紀錄。

忠泰美術館國際巡迴攝影藝術展《文明:當代生活啟示錄》,透過影像創作者們不斷在尋找這個世界的各種跡象與提問、記錄和詮釋人類的多重面向,思考我們可以用什麼視角為人類文明進行提問與對話。本場次邀請三位長期投入於影像研究的各領域專家學者,從本次展覽的議題與作品出發,分別從以攝影史、影像的創作脈絡以及影像創作的經驗中,探究我們如何觀看藝術和世界的方式。

◆ 活動日期|2024/3/30(六)14:00-16:00
◆ 活動地點|忠泰講廳(臺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忠泰企業大樓9F)


◆ 活動嘉賓|
- 主持:陳佳琦/藝評人及攝影研究者
- 主講:侯鵬暉/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 主講:陳敬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博士候選人

◆ 活動流程|
- 13:30-14:00(30mins)報到入場
- 14:00-14:10(10mins)活動&展覽引述
- 14:10-15:20(70mins)嘉賓分享
- 15:20-16:00(40mins)嘉賓對談、QA時間

◆ 報名方式|免費入場,須預先於 Accupass 上網報名


◆ 注意事項|
1、本活動為免費參與,需預先上網報名報名資料登記限登記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請於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完成報名;建議12歲以下孩童由家長陪同參加,並亦須完成報名流程)。

2、報名成功者將自動取得系統電子票券,活動當日須憑電子票券(QRCODE)完成報到。現場採自由入座,到時間為13:30-13:50,逾時恕不保留座位;13:55將開放現場候補入場。

3、報名時間至2024年3月29日(五) 12:00截止。主辦單位將於活動前一日統一寄發報到通知信,請報名時務必確認通訊聯絡信箱資訊並留意最新消息。

4、活動內容之權利屬版權所有者,任何攝影、錄音、錄影行為皆屬違法,本活動單位保留要求違法者離場之權利。

5、本講廳內全面禁止飲食;雨具統一置放場外指定區域。為維持講廳內安全與維持逃生動線,請勿逗留、站立或坐在廳內走道與其他非開放座位區。

6、活動將以拍照或錄影進行花絮記錄,凡成功報名者視同授權個人在活動中的肖像權,供忠泰美術館 / 忠泰基金會未來行銷宣傳使用(網路及平面)。如有不便入鏡之觀眾朋友,請主動告知現場工作人員。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將依忠泰美術館官網及 Facebook粉絲專頁最新公告為主。活動聯繫:eranchang@jutfoundation.org.tw,(02) 8772-6757 ext.3541章小姐。


◆ 嘉賓介紹|

陳佳琦/藝評人及攝影研究者

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臺灣文學所博士,曾任職國立臺灣文學館助理研究員與成功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現為獨立工作者。研究興趣為攝影史與紀錄片、臺灣文學思潮與視覺文化。曾編著《臺灣攝影家——黃伯驥》(2017)、《許淵富》(2020)等書,並發表過多篇攝影研究論述。


侯鵬暉/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1982年出生於臺灣臺中,日本大學藝術學研究科藝術博士。2017年參與臺北市立美術館「微光闇影」展出。作品曾獲選澤本德美賞、藝術銀行收藏。曾擔任2018年臺北國際攝影節「TAIPEI PHOTO」策展人、日本寫真藝術專門學校講師、臺北「Lightbox」攝影圖書室駐日人員,協助參與企劃臺日間攝影文化交流活動。現任教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進行研究教學與展覽策劃,研究專長為日本攝影展覽文化發展與其影響,著有博士論文 《日本寫真展覽會的歷史研究—從戰後到寫真美術館的成立》,並執筆於《日本寫真年鑑》年度攝影展整理與展評之單元。


陳敬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博士候選人

畢業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攝影系,目前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博士候選人。在攝影生涯的初始階段即著眼於攝影藝術不同的面向,以《片刻濃妝:檳榔西施》系列紀實肖像的作品受到注目; 《迴返計劃》,藉被攝者的文件書寫與擺拍式攝影來探討現實、真實與記憶的微妙界域;「天上人間」系列則藉由拍攝與民宅比鄰的小廟與墳墓,以「住屋」為隱喻,探討幽微的生死學並將臺灣描繪為神、人與亡靈共居的土地;近年來進行的「尋常人家」系列,則著重於描繪記錄當代臺灣人居家生活的樣態。於2008年獲頒日本北海道東川賞海外攝影家獎,並於2018年參與法國亞爾攝影節展出;目前居住並工作於臺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