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主題講座一|〈創作與機器:如今機器會創作了,但是他們會欣賞藝術嗎?〉

系列主題講座一|〈創作與機器:如今機器會創作了,但是他們會欣賞藝術嗎?〉
2023-09-09 14:00   至   16:30

《未來的生命,未來的你─數位、機器與賽博格》系列專題講座
〈創作與機器:如今機器會創作了,但是他們會欣賞藝術嗎?〉
👉👉點我報名

活動資訊 

當科技帶領著當代生活不停地變動與發展,我們該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找到適應並前進的方式?身處在人工智慧的科技時代下,儘管認知科學對於「智慧/智能」存在著複雜而龐大的定義與概念,對於「創作」的本質始終為「人」獨有的生命行為。而如今,當機器學會創作了,他們是否也會欣賞藝術呢?

忠泰美術館持續透過當代藝術的展覽及視角,回應長期關注之「城市」與「未來」議題,《未來的生命,未來的你》展覽邀請策展人沈伯丞策畫,將命題思考投射至未來的時間軸上,本講座邀請策展人沈伯丞、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黃兆徽,以及本次展覽參展藝術家Patrick Tresset、Martin Backes一同參與交流,探索藝術意識及創作者身份的定義與界定,將針對藝術創作的造型技術與審美感性進行相關討論,我們如何重新看待「生命何為」的形式及意義?

  • 活動日期|2023/9/9(六)14:00-16:30
  • 活動地點|忠泰講廳(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忠泰企業大樓7F)
  • 活動嘉賓|
    主持:沈伯丞/策展人
    演講:黃兆徽/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
    演講:Patrick Tresset/參展藝術家
    演講:Martin Backes/參展藝術家

     
  • 活動流程|本活動為英翻中逐步口譯
    13:30-14:00(30mins)報到入場
    14:00-14:10(10mins)活動&展覽引述
    14:10-14:30(20mins)主持人(沈伯丞)引言
    14:30-14:50(20mins)演講人(黃兆徽)分享
    14:50-15:30(40mins)演講人(Patrick Tresset)分享 *英翻中逐步口譯
    15:30-16:10(40mins)演講人(Martin Backes)分享  *英翻中逐步口譯
    16:10-16:30(20mins)嘉賓對談、QA

     
  • 特別感謝|法國在台協會、法國藝文推廣總署、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 報名方式|全程免費,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 注意事項|
    1、本活動為免費參與,需預先上網報名(報名資料登記限登記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請於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完成報名;建議12歲以下孩童由家長陪同參加,並亦須完成報名流程)。
    2、報名成功者將自動取得系統電子票券,活動當日須憑電子票券(QRCODE)完成報到現場採自由入座,報到時間為13:30-13:50,逾時恕不保留座位;13:55將開放現場候補入場
    3、報名時間至2023年9月8日(五) 12:00截止。主辦單位將於活動前一日統一寄發報到通知信,請報名時務必確認通訊聯絡信箱資訊並留意最新消息。活動內容之權利屬版權所有者,任何攝影、錄音、錄影行為皆屬違法,本活動單位保留要求違法者離場之權利。
    4、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調整,自2023年2月20日起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本活動可自行斟酌配戴口罩。惟建議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年長或免疫低下者,敬請配戴口罩,以保護自身健康。
    5、本講廳內全面禁止飲食;雨具統一置放場外指定區域。為維持講廳內安全與維持逃生動線,請勿逗留、站立或坐在廳內走道與其他非開放座位區。
    6、活動將以拍照或錄影進行花絮記錄,凡成功報名者視同授權個人在活動中的肖像權,供忠泰美術館 / 忠泰基金會未來行銷宣傳使用(網路及平面)。如有不便入鏡之觀眾朋友,請主動告知現場工作人員。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及防疫規定,將依忠泰美術館官網及
   Facebook粉絲專頁最新公告為主。
活動聯繫:eranchang@jutfoundation.org.tw,(02) 8772-6757 ext.3541章小姐。

 

嘉賓介紹|



沈伯丞/策展人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與理論博士,現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客座助理教授及藝評人。因為崇拜馬蓋先,所以想不開去唸了化學,當過材料工程師;又因為嚮往印第安納瓊斯,所以曾投入考古研究;仰慕奧地學派將經濟學視為人類行為學的概念,所以跑去任職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喜歡展覽所以兼差策展人,並多次擔任國美館、當代館專題導覽講師。藝評文章散見於典藏今藝術、Artouch等。



黃兆徽/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

現為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內容執行長、臺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臺大法律系、臺大新聞所碩士、師大永續管理博士班。目前為公視董事、華視董事、中央社董事、國立教育電台主持人、教育部媒體素養推動會委員。曾擔任公廣集團華視新聞部經理、《華視新聞雜誌》、《華視會客室》等節目主持人。榮獲卓越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亞洲卓越新聞獎、芝加哥影展調查報導紀錄片優勝等國內外新聞獎項。



Patrick Tresset 帕特里克.特雷塞特/參展藝術家

1967生於法國,現居並工作於比利時布魯塞爾。2006年獲得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碩士學位,並於2013年獲得哲學碩士學位,主修藝術與科技。特雷塞特以其表演性裝置、繪畫及生成性運算作品而聞名。其創作透過運算系統、機器人學和傳統媒材,探索人類經驗的再現。作品曾於世界各大美術館展出,例如:巴黎龐畢度中心、巴黎大皇宮、米蘭普拉達基金會、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及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首爾國立現代美術館以及布魯塞爾美術宮。



Martin Backes 馬丁.貝克斯/參展藝術家

1977年生於德國,現居柏林,同時具有創意技術專家、導演、駭客及作曲家等多重身分。曾於柏林藝術大學修習媒體藝術與設計及聲音研究。貝克斯在創作中經常運用媒體技術反映某些功能性、效應、意識形態和人類感知,操作著實體世界和數位領域間的曖昧性,同時也反思類比與數位、現實與擬像、穩定和破壞、具象及抽象等各種模糊的界線。其跨邊界的實驗性活動領域由藝術、科學、科技和文化的交織匯流中,發展出從擴增實境、多媒體聲音創作、劇場舞蹈和裝置到雕塑和電腦/影像等各類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