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生命,未來的你─數位、機器與賽博格》專家導覽

《未來的生命,未來的你─數位、機器與賽博格》專家導覽
2023-09-10 15:00   至   2024-01-07 16:00

 

《未來的生命,未來的你─數位、機器與賽博格》專家導覽
 

忠泰美術館《未來的生命,未來的你》展覽將視角投射至未來的時間軸上,探索「生命何為」的形式及意義。當生命開始超越人類肉身的物理型態,不論現實或虛擬世界,人類、動物和各類型的生命有機體正以一種全新的生命型態及面貌處在當前的社會環境裡,我們要如何重新看待自身的存在?展覽期間舉辦專家導覽,邀請跨領域的專家學者,透過不同專業背景分享展覽內容,帶領觀眾藉由賞析國內外15組參展藝術家的創作特色與作品內涵,一同展開關於我們對於未來新生命敘事的想像與思考。

  • 導覽場次|
    2023/09/10(日)15:00-16:00,沈伯丞/策展人
    2023/10/15(日)15:00-16:00,葛如鈞/電通行銷傳播集團 (dentsu) Web3 成長合夥人
    2023/11/19(日)15:00-16:00,沈裕昌/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2023/12/10(日)15:00-16:00,黃貞祥/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副教授
    2024/01/07(日)15:00-16:00,李伍薰/海穹文化負責人、科幻作家及出版人

     
  • 集合地點|忠泰美術館 一樓服務台(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 參加資訊|
    1、導覽活動全程免費,仍須請預先購買展覽門票入場
    2、本活動無需事先報名,請於導覽開始前15分鐘,提前至美術館服務台報到集合。
    3、本活動使用導覽機,需押證件租借(僅做為設備租用,無須額外費用),敬請務必攜帶並提前完成報到。
    4、導覽時間約1小時,視每位導覽講師與現場情況略有不同。
     
  • 注意事項|
    1、為維護展場設計及觀展安全,超過A4尺寸之隨身物品(例如:長傘、後背包、行李箱等),請寄放至一樓服務台或置物櫃,請勿帶入展間。
    2、展間全面禁止飲食;雨具統一置放館外指定區域。
    3、全館開放拍照,禁止使用閃光燈、腳架、自拍器及錄影。
    4、導覽活動將以拍照或錄影進行活動花絮記錄,凡報名參加導覽者,視同授權個人在活動中的肖像權,供忠泰美術館/忠泰基金會行銷宣傳使用(網路及平面)。如有不便入鏡請主動告知現場隨行之工作人員。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及防疫規定,將依忠泰美術館官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最新公告為主。
     
  • 導覽講師介紹|



    沈伯丞/策展人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與理論博士,現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客座助理教授及藝評人。因為崇拜馬蓋先,所以想不開去唸了化學,當過材料工程師;又因為嚮往印第安納瓊斯,所以曾投入考古研究;仰慕奧地學派將經濟學視為人類行為學的概念,所以跑去任職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喜歡展覽所以兼差策展人,並多次擔任國美館、當代館專題導覽講師。藝評文章散見於典藏今藝術、Artouch等。



    葛如鈞/電通行銷傳播集團 (dentsu) Web3 成長合夥人
    現任電通行銷傳播集團 (dentsu) Web3 成長合夥人,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欣坊神農式計畫執行長。2012年取得臺大資訊工程學博士學位,後赴日本慶応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KMD)任博士後研究員,現也擔任知名科技類 Podcast 節目《寶博朋友說》主持人。



    沈裕昌/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與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兼任助理教授。近年關注技術哲學視角下的書論起源與書畫藝術的當代性問題,陸續於《美術史論壇》、《臺大文史哲學報》發表〈書論的起源:崔瑗《草書勢》思想芻議〉(2019)、〈人書之際,本末之辨:趙壹《非草書》論技藝與人的限度〉(2022)、〈宇宙技術論批判:與許煜商榷〉(2023)等核心期刊論文,於《典藏今藝術&投資》發表〈「當代水墨」的「當代性」〉(2022)等評論文章。與沈裕融共同擔任《藝術觀點ACT第93期:長城與巴別塔:當代媒介的管制與擴延》(2023)專題企劃主編。策劃「鴃談Barbarecho」展覽於窯座(2022)。專業領域為美學、藝術哲學、藝術思想史、藝術評論。



    黃貞祥/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副教授
    來自馬來西亞,現居風城,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學士、碩士,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遺傳學博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學術專長為演化發育生物學、演化遺傳學、科普寫作,研究方向為鳥類演化創新的基因體學及發育生物學基礎。研究教學工作之餘,嗜好讀書、寫作、看戲、旅行、騎車、踏青、逗貓。



    李伍薰/海穹文化負責人、科幻作家及出版人
    科幻、奇幻小說作家。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漁業科學所碩士,曾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實驗室、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任職。就讀台南二中時開始寫作,自2002年起平均一年發表一部科幻作品,並多次獲得倪匡科幻獎。作品《海穹英雌傳》入圍首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最佳科幻/奇幻長篇,第四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銀獎。其代表性作品包括結合了爬蟲族裔與海洋元素的《海穹英雌傳》、《海潮記事》、揉合鳥類特色的《飄翎故事》;2005年起在「挑戰者月刊」(全力出版社)上連載長篇科幻小說《生命之環》,以地球生命發展史為藍本,運用24篇彼此交織的獨立故事創造龐大壯闊的科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