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列亞・格爾斯基Andreas Gursky-《東京》

《東京》
年代:2017
材質:攝影
尺寸:394x 216公分

  • 藝術家介紹:

1955年生於德國萊比錫,成長於攝影世家。1981年,藝術家進入杜塞道夫藝術學院研修攝影,受教於觀念藝術家貝榭夫婦(Hilla and Bernd Becher),以創新的手法,開拓其攝影創作之路,並成為當代重要的攝影大師。自90年代起,藝術家透過電腦後製,將生活圖像拆解為碎片,再將其以鳥瞰的視角重組成雄渾的空間景觀。那份宏壯使觀者感受到震憾,讓曾經熟悉的生活印象變得陌生,進而在其中發現人類與自然交互破壞與重生的軌跡,於此重思人們在社會大環境下面臨如全球化、標準化、資本主義等的議題。

  • 作品介紹:

藝術家安德列亞・格爾斯基曾以火車旅行來譬喻自己的創作手法,並將其完全地體現在作品《東京》的呈現上。在格爾斯基於日本的一次火車旅行中,藝術家被快速閃過的東京天際線呈現出的圖像性所吸引,一棟棟的房子,因模糊反而被強化為一個個色塊,而個別的元素混合成一抽象的圖像集合。為了捕捉這個特定的印象,藝術家再次回到日本旅行,一再地搭乘從東京前往郊外的列車,並且捕捉快速經過的城市景象。其後,藝術家將數以百計的相片,併入一整體的構圖中,使其看起來更像是一幅畫,而非攝影。伴隨著這個圖像,格爾斯基捕捉了我們時代的快速步調,以及全球化世界的流動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