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安.摩根Liam Morgan-《紀念碑》

 

《紀念碑》

年代:2018
材質:單頻道錄像
時間:2時54分

材質:雙頻道錄像
時間:15分

材質:攝影
尺寸:140x250cm、60cmx75cm

  • 藝術家介紹:

1982年生於加拿大聖約翰市的視覺藝術家,同時也是電影攝影師。2002年於清邁大學開始接觸政治、人類學、藝術與都市發展研究。其以帶有介入性與斷裂感的手法作為其主要創作方法,作品往往具有干涉主義意味,並以光為其主要創作媒介。利安的作品廣泛展於亞洲、歐洲、澳洲與北美,作品為清邁當代藝術館與多位私人藏家收藏。藝術家同時為曼谷雙年展發起者之一。

  • 作品介紹:

《紀念碑》為藝術家利安.摩根於2014年創作的錄像/攝影作品,此作品紀錄了藝術家為時3小時未經許可的城市介入過程。強烈的紅色電影投射燈,照射在曼谷昭披耶河畔一棟50層樓高的指標型建物沙吞獨特大樓(Sathorn Unique)上。這棟現今被稱為鬼塔(Ghost tower)的巨型廢棄半成品,曾是泰國最引以為傲的豪華象徵,它的佇立見證了1990年代的慾望、貪婪、腐敗和菁英主義的歷史。隨著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爆發,步入了失敗的終結。藝術家將這段歷史與本世紀以降當代泰國政治中的色彩權力鬥爭,紅與黃,連結起來。這場藝術行動發生在2014年泰國發動軍事政變後的戒嚴時期,紅色的巨大熔爐鑄在坍塌的結構上,暗示著泰國國內緊張的政治局勢仍在持續發展。藝術家著眼於眼前這代表失敗的奇景,將其視為現成物,思量我們所處的當代社會中,權力失速的本質與謬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