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忠-《離群物》/《3/2》

《離群物》
《3/2》

 

《離群物》
年代:2020
材質:高密度泡棉
尺寸:寬500x深200x高283公分

《3/2》
年代:2020
材質:木料
尺寸:依場地而定

  • 藝術家介紹:

1972年生於臺灣臺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近年創作主要透過精細木作功夫,以逼進真實的描摹呈現原物件,如常見於都市各處的機具或車輛等,試著對應當代生活的種種困境與問題。個展曾於毓繡美術館、伊通公園、双方藝廊、非常廟及絕對空間,亦曾於法國巴黎西帖國際藝術中心、格蘭菲迪酒廠等地駐村。

  • 作品介紹:

廖建忠以逼真手法再現原物件,透過物件寫實的擬仿創作,將藝術與真實場景交錯,讓作品遊走於真假之間的模糊曖昧中,顛倒觀者的感知,從稀鬆平常的觀看中信以為真,到察覺受騙而驚呼。激發人們審視習以為常的環境,召喚被模仿物件背後指涉的個人生命敘事,從而帶出各項社會議題的關注。藝術家於本次展出之新作為《離群物》及《3/2》兩件裝置作品。於天花格柵處懸掛著一團不明物體「離群物」,猶如上方掉落的管線,讓人難以分辨究竟是待觀賞的作品,抑或是待維修的損壞之物。而作品《3/2》為一座通往上層的階梯,在轉折處才發現,愈往上空間愈顯狹窄,消失的路徑,是建物本身設計的錯誤?空間改建的遺留?又或是藝術家對於城市快速發展以致失序進行的一種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