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股亞希Aki Inomata-《為何不給寄居蟹一個避風港呢?》

 

 

《為何不給寄居蟹一個避風港呢?-東京-》
年代: 2009-
材質: 攝影
尺寸: 60.2W x 42.8H x 3D cm

《為何不給寄居蟹一個避風港呢?-邊界-》
年代: 2009-
材質: 樹脂
尺寸: 7×7×7 cm

  • 藝術家介紹:

1983年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媒體藝術研究所。作品展現人、自然、城市與動物之間關係,通過數位技術與生物互動。2009年開始創作以寄居蟹為主題的作品,透過3D列印技術仿造不同的城市為寄居蟹提供外殼,表達人類過度濫用生物資源的生態危機。2014年獲得日本YouFab創意大獎首獎。

  • 作品介紹:

藝術家豬股亞希替寄居蟹製造一個透明的殻,作為牠們暫時的居所,寄居蟹殼的樣貌則為世界各地城市。作品的靈感來自2009年藝術家參加「無人之地」(No Man’s Land)展覽,此展由法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辦,談論土地的「不變」與政權「變動」的關係,該展使藝術家聯想到當寄居蟹因不同因素而須換殼遷徙的生物習性,換殼的寄居蟹外表看來截然不同,但不管在哪個「城市」中,牠們的肉身仍然如一。然而,一塊土地在不同政治更迭下,對所住之地的人民也產生變化。藝術家的作品以交換寄居之所的方式表達越過國界,即便在相同的土地上生活,更迭的政權仍會為生活於其上的人們帶來改變,進而引喻當今在世界各地,因國際衝突、環境變遷等因素,產生被迫流離遷徙的移民以及難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