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道獲-《羅賓漢花園,伍爾莫爾街,倫敦E14 0HG》

 

《羅賓漢花園,伍爾莫爾街,倫敦E14 0HG》
年代: 2018
材質: 單頻道錄像、循環有聲
時間: 28'33''

  • 藝術家介紹:

1962年生於韓國首爾,1994年畢業於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雕塑藝術碩士學位。徐道獲的作品一直備受國際關注,探討的主題包括「家」、「離散漂泊」、「空間記憶」和「文化身分」等,徐道獲藉由創作,探索時空界限的文化邊界,嘗試在這些居所以外的地方作品中,將記憶、個人體驗和安全感深刻轉化為精神感知。

  • 作品介紹:

2018年,英國倫敦的維多利亞&亞伯特美術館(V&A),委託藝術家徐道獲製作關於羅賓漢花園社區因都更計畫拆除前的影像紀錄,並於該年威尼斯雙年展中展出。這是一件特定場域及特定時間的全景錄影作品,透過藝術家鏡頭的推移,我們得以隨著視角前後左右緩慢地移動,這猶如慢動作般的行進軌跡,讓觀者窺視羅賓漢花園內部人們的家與探索其生活的記憶。藝術家共拍攝了4間公寓,其中3間還有人居住,影像結合了縮時攝影、空拍機、3D掃描技術、攝影測量法等各種技術,用平穩、凝視的節奏和永遠維持正面的視角,讓我們看到每間公寓的微小細節,也創造了一種帶著衝突感及破壞前的寧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