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Two Times Seven II〉 Ulla von Brandenburg (德國)

   

Two Times Seven II

烏拉.馮.白蘭登堡 Ulla von Brandenburg

錄像及空間裝置、複合媒材(布料、繩索等)

尺寸依空間而定

2018

 

〈Two Times Seven II〉是由十四塊布幕及物件所組成的空間裝置作品。布幕空間裝置一直是烏拉的藝術創作實踐中一個重要的意象。它們體現了藝術家對於時間、空間、運動觀念的興趣。
此件作品是烏拉受到法國哲學家德勒茲(Gilles Deleuze)所提出的「皺褶理論」(The Fold)的影響。在德勒茲理論中指出,人類的生命本身是由一連串經驗的摺面所構成,並相互影響。在烏拉的此件作品中,藝術家創造了一個臨時性的軟建築空間,布幕之間的縫隙具體化了人類的運動過程。多層布幕的裝置令人聯想到戲劇舞台,觀眾將被邀請進入穿越那用繩索所構成的入口,在一幅幅巨大的布幕之間穿行。而裝置內放置了若干日常物件,暗示著在這個空間裡,即將、已經,或者曾經發生過一些事情。而猶如面紗的布幕,一層層象徵著每個經驗的階段,彷彿是介於幻想與現實之間的媒介,將觀眾引導至現實之外的另一個世界。

 


烏拉.馮.白蘭登堡 Ulla von Brandenburg (德國)

1974年出生於德國卡爾斯魯厄,現生活與工作於法國巴黎。烏拉的創作語彙經常借鑑於文學、精神分析、戲劇、催眠等領域,無法被單一類型所侷限定義,她更擅長運用多樣化的媒材,如錄像、繪畫、電影與裝置,甚至是劇場表演,創造複雜且多層次的敘事,並特別關注「意識的邊界:過去和現在,生存和死亡,真實和幻想」。透過多元型態的創作,她探索歷史中不同時刻的文化或社會問題,探索過去的經驗、儀式和符號如何構成了我們現今的當代社會。
她曾於邁阿密佩雷斯美術館、多倫多發電廠當代藝術中心、墨爾本澳洲當代藝術中心、聖路易斯當代藝術館等美術館舉辦個展,並多次受邀參加世界各地的國際大展,包括2015年紐約Performa 15雙年展、2014年第19屆雪梨雙年展、2011年第11屆里昂雙年展、2009年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2008年橫濱三年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