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地址:另一個國家計畫(臺北)〉 Alfredo & Isabel Aquilizan (菲律賓)

地址:另一個國家計畫(臺北)Address: Project Another Country (Taipei)

艾佛雷多&伊莎貝爾.阿奎禮贊 Alfredo & Isabel Aquilizan

布料、二手物件

62 × 62 × 62 公分

2016
 

一個固定尺寸的箱型物件,是經過選擇捨棄後而留下的物件。此件作品連結了艾佛雷多&伊莎貝爾.阿奎禮贊他們移民至澳洲的親身經驗。在離開家鄉前,每一位孩子都得到了一個制式尺寸的箱子,他們得選擇要帶走什麼而留下什麼。此件作品看似冷靜且客觀地陳述了事實,每個被堆疊的物件卻強烈地傳遞了那情感的糾結與斷裂。在菲律賓傳統上,這個固定尺寸,被稱為balikbayan箱子,也是移工們經常使用於運送個人物件的方式。往後,藝術家在受邀至不同國家展出時,便以當地物件創作,象徵移民與遷徙過程中揉合著期待與不捨的複雜思緒。


 

艾佛雷多&伊莎貝爾.阿奎禮贊 Alfredo & Isabel Aquilizan (菲律賓)

艾佛雷多和伊莎貝爾分別於1962年及1965年出生於菲律賓,現於澳洲布里斯本生活與工作。
他們是一對藝術家夫妻,擁有五個孩子。他們的創作活動根源自於家庭生活,並與他們移民至澳洲的自身經驗息息相關,多年來,他們一直在探索「家」的意義和「歸屬感」,同時透過社區參與的方式與移民或移工合作,廣泛地去尋找和定義「身分」的概念。他們藉由抽象和象徵性的材料來探討關於移民、移工、身分認同與旅程的艱辛、流離失所、感知缺席、集體記憶等議題,這些創作中充滿了日常生活的隱喻。
他們受邀參加眾多國際重要展覽,包含2018年香港藝術博覽會公共藝術計畫、2016年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2013年第11屆沙迦雙年展、2010年泰特美術館舉行的利物浦雙年展、2008年新加坡雙年展、2007年雪梨雙年展、2006年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03年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大展,並受到利物浦泰德美術館委託製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