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大砲花瓶〉 西野達(日本)

 

   

大砲花瓶 Vase of Anti-aircraft Gun

西野達Tatzu Nishi(日本)

戶外空間裝置

尺寸衣空間而定

2018

 

〈大砲花瓶〉是西野達在臺灣的首件戶外大型創作。藝術家藉由普遍的居家空間與戰具砲台兩者之間的視覺與空間上的衝突感,凸顯在看似安詳和平的日常生活環境中,那些看不見的、潛藏的不安、危機與衝突。

藝術家有感於臺灣歷史上各種政權更迭,更在國際之間屢屢身分曖昧不明,這件作品不僅反映了臺灣的現況,更可延伸為反映當代國際局勢下,普遍的全球人類生存的狀態。

而本次作品中所使用之40MM/L60雙管砲,是實際於民國47年八二三戰役當中由海軍將士使用之戰具,暗示著,現今便利舒適且平穩的生活環境,是奠基於過往在戰爭中龐大犧牲奉獻的眾多生命之上。

 



西野達Tatzu Nishi(日本)

1960年出生於日本名古屋,現生活與工作於東京與柏林。自1997年以來,他在歐洲各地以城市空間為舞台,陸續發表大型裝置藝術作品,他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是在公共空間中搭建出私人空間,如居家客廳或飯店房間,將戶外的紀念碑、雕像、街燈包起來,使其彷彿成為室內擺設的一部分,大膽打破公共空間與私人空間的界線,而這公共空間與私人空間兩者之間的視覺衝突與異質經驗,挑戰著我們對於公、私領域的既有概念與想法。其代表作包括運用新加坡地標魚尾獅打造而成的〈魚尾獅酒店〉(2011),以及將位於紐約曼哈頓的哥倫布雕像包起來的〈發現哥倫布〉(2012)等。他於2018年獲得日本文部科學大臣獎藝術類大獎之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