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變:AA倫敦建築聯盟的前銳時代》系列講座二:People – 環境、空間與人的聚變

《聚變:AA倫敦建築聯盟的前銳時代》系列講座二:People – 環境、空間與人的聚變
2021-10-02 14:00   至   16:00

在阿爾文.博雅爾斯基(Alvin Boyarsky)的帶領下,透過各式出版與展覽的教學計畫使AA倫敦建築聯盟(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成為年輕建築師對話與合作的平台,也因為這樣的平台,AA建築聯盟成為了建構這些建築師的情誼所在。本講座特別邀請台灣重要建築平台與計劃的參與者,共同分享過去的工作經歷,在這樣的歷程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何在同一個時空間產生聚變,進而衍生出緊密的連結。

 

  • 講者介紹:
  • 主持人:王俊雄(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主任、實構築季刊總編輯)

美國康乃爾大學建築碩士,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博士。現任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主任,主授設計、並探險於臺灣建築的現代性呈現;且為實構築雜誌總編輯與臺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長。著有《中華民國與建築:百年發展歷程》、《國民政府時期建築師專業制度之研究》等。參與過多項公共空間的規劃與顧問工作,希望從中尋求身為公民的意義以及從僵化制度中產出自由與美感的可能。擔任過多場建築展覽策展人,包括2012-2018年連續七屆《大學建築系畢業設計國際特展》、2014年《實構築展》、2018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田中央歐洲巡迴展(2016-)、2020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田中央《Living in Place》等。

  • 與談人:吳宜晏(意點創異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現為意點創異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曾任雄獅集團欣傳媒社群發展部經理&建築社群副總監&欣建築主編(2013/02~2021/06),主要專長為建築內容編採、社群經營、走讀參訪、參與式設計等企畫執行工作。畢業於華夏科技大學建築工程科、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等系所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建築繁殖場第一代成員。
近年致力於以「建築走讀+媒體運營」方式推廣建築與室內設計等空間美學教育並執行相關媒體整合行銷專案工作。2017年起也以「台灣的世界級-兩岸設計交流之旅」為題進行設計參訪及深度交流,協同推廣近年台灣建築與室內設計豐厚成果。

  • 與談人:蕭有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1974 年生,美國Cranbrook Academy of Art 建築碩士。近年來在藝術、設計、策展及城鄉發展策略等多個領域,多方面的示範與實踐他所提出的「大量交織」資源轉換式社會設計發展策略。強調以微型空間創造做為都市設計的手段,跨方案的連結各種人、事、物等資源並轉化過剩為養份,將創作行為與設計力視為主動轉變社會的動能。近年持續創作多個微型空間於城鄉空間游移,並以此做為擾動既有環境的手段。目前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 與談人:賴⼈碩(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1974年生。2021年,吳建志與賴人碩兩位建築師,已合夥開業超過15年。對於當代台灣社會對於建築專業者尚仍模糊的多樣期待,我們鼓舞自己更樂觀、更勇敢的試煉與具體實現,期待開拓更多樣貌的當代台灣建築。自2016年我們在台中舊城中區成立了繼光工務所,作為空間創作思考與實踐的共同基地,並將多個專業團隊引導入駐中區,同時作為開業十數年後、面對下一個十年創作挑戰的重新開始。
  • 與談人:黃姍姍(忠泰美術館總監)
現任忠泰美術館總監(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國立東京大學文化資源學研究所博士課程修了,同研究所碩士、台灣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曾於日本橫濱三年展、森美術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文化政策與藝術管理研究所工作,專業領域為博物館學、策展、藝術管理。策展方向關注文化認同/歸屬等社會議題。

  • 注意事項:
  1. 活動將於忠泰講廳直播進行,為避免群聚並落實社交距離,不開放現場觀眾參與。
  2. 講座影片結束後仍將保留於忠泰美術館Facebook粉絲專頁。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活動一切更動將以忠泰美術館官網與Facebook粉絲專頁公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