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自然─平田晃久個展》 建築師專題演講

《人間自然─平田晃久個展》 建築師專題演講
2019-03-16 13:30   至   15:30

【感謝各位觀眾踴躍報名,目前講座報名已額滿,3/16(六)12:45開放候補「排隊」,13:20開放候補入場,謝謝!】

與自然共生,平田晃久的纏繞建築哲學

師承伊東豊雄,創造出「宛如具有生命般的建築」,被伊東豊雄譽為日本最有能量的新銳建築師──平田晃久。本次將於忠泰美術館舉辦台灣首次建築展覽《人間自然─平田晃久個展》,邀請五十嵐太郎擔任策展顧問,市川紘司擔任策展人,帶來一系列精彩的故事和作品。同時,將在3月16日開幕當天,進行建築師專題演講,與大家分享自身的建築歷程與理念。

在充滿計算與結構的建築世界裡,或許是平田晃久對於生物的興趣,讓他的設計多了幾分彈性與柔軟,就像樹木有著交錯縱橫的枝條,內涵著源源不絕的生命力,當觀察著蝴蝶穿梭於花叢的縫隙之中,讓建築師平田晃久不禁思考:在界線不明的空間是否有可能化為建築呢?當我們脫離人類主觀的視角,是否能發現新的人間自然?平田晃久致力於創作出「纏繞」的建築,將人類、自然與周遭環境一同納入,成為變化多端的有機空間。

3月16日(六)13:30平田晃久建築師專題演講,將邀請策展顧問五十嵐太郎,策展人市川紘司擔任與談人,由建築學者謝宗哲主持,帶領大家一同從人間走進自然,從自然走入人間。


建築師─平田晃久


〈Akihisa HIRATA - photo credit: Luca Gabino〉         

1971年出生於大阪府。平田晃久建築設計事務所代表。京都大學大學院工學研究科建築學專攻教授。畢業於京都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同大學大學院工學研究科修了。畢業後進入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2005年起自立開業,設立平田晃久建築設計事務所。04年獲SD REVIEW朝倉賞、08年獲第19回JIA新人賞、12年獲威尼斯雙年展第13屆國際建築展日本館金獅獎、15年獲日本建築設計學會賞、18年獲第31回村野藤吾賞。

講座主持人─謝宗哲(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Atelier SHARE代表)

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博士(2007)。現任Atelier SHARE(享工房有限公司)代表、水交社Maison LC4負責人(2016~)。曾任亞洲大學專任助理教授(2008~2015),於2010年「Little People Architects」發起建築創作聯盟、2012年策劃「台日新銳建築交流展:自然系」,2016年出任「HOME 2025:想家計畫」策展委員。以SHARE為名,持續透過翻譯/寫作/策展的方式來分享當代建築藝術文化與生活美學中的福音。

講座與談人─五十嵐太郎 Taro IGARASHI(策展顧問)

1967年出生於巴黎。建築史學家。建築評論家。1992年,東京大學大學院修士課程修了。博士(工學)。現職東北大學大學院教授。曾任愛知三年展2013藝術監督、第11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日本館統籌人、「窗學展ー從窗看到的世界」監修。獲得第64屆日本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新人獎。《科比意開發覺醒之事物ー近代建築理論與展開》(青土社)、《現代主義崩解後的建築ー1968年以後的迴轉與思想》(青土社)等著書多數。

講座與談人─市川紘司 Koji ICHIKAWA(策展人)

1985年出生於東京都。建築史學家。工學博士。専攻亞洲近現代建築都市史領域。現任明治大學理工學部建築學科助教。曾就學於東北大學研究所、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建築科。編著有《中國當代建築─北京奧運、上海萬博以後》(日本flick studio出版)等。


  • 時間:2019年3月16日(六) 13:30-15:30
  • 地點:忠泰講廳  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7F
  • 主持:謝宗哲(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 Atelier SHARE 代表)
  • 講者:平田晃久
  • 與談人:五十嵐太郎(策展顧問)、市川紘司(策展人)
  • 目前講座報名已額滿,若有報名者臨時取消而釋出座位,會再統一於此活動頁公告
  • 講座流程:

時間

內容

12:45-13:30

報到

13:30-13:40

講座開場及主持人引言

13:40-14:20

平田晃久建築師專題演講

14:20-15:10

五十嵐太郎、市川紘司交流與談

15:10-15:30

觀眾Q&A

*講者將以日文分享,現場採中日同步口譯

注意事項

  • 目前講座報名已額滿,若有報名者臨時取消而釋出座位,會再統一於此活動頁公告
  • 報到時請出示QRcode,以利掃描入場。
  • 現場不劃位,報到時間為12:45-13:20,逾時不保留;13:20開放現場候補入場。
  • 講座活動採中日同步口譯,敬請提早報到,憑證件借用翻譯設備。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為最後依據。
  • 相關問題請洽 02-8772-6757 ext.3521 歐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