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 忠泰小客廳座談│我們的台北系列─傳奇講古時間‧八德市場與瑠公圳

[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 忠泰小客廳座談│我們的台北系列─傳奇講古時間‧八德市場與瑠公圳
2018-02-10 14:00   至   16:00

這座城市原貌是什麼樣子?舊區不是落後,是一段被遺忘的歷史,若我們能了解過去,那麼新舊共存不再只是視覺感受性而已,更是生活與文化的機能整合。小客廳計畫第三場,邀請台北城歷史故事專家高傳棋老師、鐵道音響.停看聽唱片吳陸輝老闆一起來講古,聊聊從瑠公圳、八德市場到新加入的忠泰美術館、Jut Complex演變歷程。

 

【我們的台北 系列】第三場

主題│傳奇講古時間 • 八德市場與瑠公圳
主人│蔡毓嫻 (忠泰美術館展覽組組長)
客人│高傳棋 (謬思林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吳陸輝(鐵道音響.停看聽唱片負責人)
時間│2018年2月10日 週六 14:00-16:00
地點│忠泰美術館
參加方式│本活動無需報名,活動開始前15分鐘,開放入座
※《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展覽與小客廳計畫活動皆為免費參加

 

客人簡介

高傳棋 (謬思林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

家族世居老臺北南萬華加蚋仔3百多年,臺灣大學地理學系、研究所畢。曾任北一女專任地理代理老師、臺北市文化局文獻委員會委員、臺北縣文化局、文獻諮詢委員、臺北北區扶輪青年服務團團長、萬華(板橋)社區大學老師、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總幹事、祐生研究基金會歷屆得獎者與子題計畫主持人、新北市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古物審議委員會委員、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兼任講師。

現任繆思林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臺北水窗口執行長、Ours常務理事。曾發表過90多篇歷史地理、臺北生活文化、廣告創意時代等文章,50多本相關著作;古地圖研究、田野調查、社會文化、生活創意、小區域文史導覽、共生化探究、古文明與氣候變遷。

 

吳陸輝(鐵道音響.停看聽唱片負責人)

現在臺北市的市民大道以前是貫穿整個市區的鐵道,市民大道與八德路的地方剛好就是平交道,因為在鐵道邊,所以就直接取名為「鐵道音響」,因為整天都會聽到平交道的叮叮噹噹,鐵道音響也賣起唱片,就叫做「停看聽唱片」。以前這附近不但有知名的光華商場,是電子產品的集散市場,也是唱片業界大盤商的聚集之處。

隨著臺北市的鐵路地下化,聽不到火車行走鐵軌與平交道的叮叮噹噹,路面也拓寬了,接著光華商場拆除,唱片業的榮景不再,停看聽唱片音響依然是樂迷與音響迷最忠實的夥伴。見證了光華商場週邊的榮枯與唱片業的興衰,成軍超過三十年的停看聽唱片音響近期也搬離八德路的原址,遷移到重慶北路的新址,繼續為愛樂者服務。

 

關於忠泰小客廳座談

忠泰小客廳座談是《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展覽活動,包含「我們的台北」與「十年不藏私」兩系列。「小客廳」命名取自輕鬆、串門子的空間,邀請跨領域人士擔任小客廳主人或客人,歡迎大家一起坐下來聊聊彼此對於未來、對於城市的觀點與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