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專家導覽
2021-01-23 15:00   至   2021-02-07 16:00

《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專家導覽

度過了動盪不安的2020這一年,許多人、事、物的價值觀不斷地被再定義,如同展覽名稱中的提問:「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你/妳心中的答案會是什麼呢?當今的我們,最迫切面對的問題和需求又有哪些?《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專家導覽邀請到2020打開台北─吳卓昊執行長暨策展人,以及臺北數位藝術中心─陳湘汶藝術總監,兩位專家將從各自的專業領域出發,以其獨特的思維解讀《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展覽,歡迎觀眾朋友們一同在這片殘山剩水中,尋覓出一條可行的未來路徑。

  • 打開城市中的可見與不可見
  • 1/23(六) 15:00-16:00 吳卓昊( 2020 打開台北 執行長暨策展人)

艸執荒地質造所 主持人、2020 打開台北 執行長暨策展人。
荒地宜農、宜漁、宜築,萬事皆宜;如同野草般,執著強韌卻又柔軟的追求關於質感的創造,即是艸執荒地質造所的重要養分。
結合建築、景觀與都市三種尺度的訓練,吳卓昊曾於孟加拉羅興雅難民營、突尼西亞、金門等地針對在地材料、構築方式進行研究與計畫,以及多場工作營。除了甫剛完成台灣首屆的Open House活動外,同時亦曾於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授課,並擔任2021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之公共關係負責人。

  • 爬梳城市中的藝術紋理
  • 2/7(日)  15:00-16:00 陳湘汶(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藝術總監)

獨立策展人、文字工作者,曾任藝術雜誌記者與編輯,現任臺北數位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策展多著重不同媒材類型作品在空間中的對話,並將其對文化與藝術研究透過展覽立體化呈現。近期研究與策展的方針是透過台灣文化歷史肌理的爬梳向外照射出歷史和地理的軸線,測繪亞洲的精神圖誌。2016年開始,前往東南亞不同島嶼觀察人文風情,並從台灣與其所共享的歷史背景為基礎,尋找當代藝術對話的可能。近期策展「2020臺北數位藝術節 - 01_LOVE 愛情數據」(2020,台北松菸文創園區)、「情書・手繭・後戰爭」(2019,台北關渡美術館&印尼Galeri Lorong)、「超越實驗4 實驗動畫影展」(2019,臺北數位藝術中心)、「Is/In-Land: 台蒙藝術遊牧計畫」(2018,台北關渡美術館&蒙古976 Art gallery)、「混種變態—楊茂林的神話學」(2018,彰化縣立美術館)、「金色茉莉 美濃菸業紀事:羅懿君個展」(2017,高雄美濃客家文物館)。

  • 活動資訊:
    •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請於導覽開始前15分鐘,憑身分證件或健保卡借用導覽機即為報名成功。(為維護觀展品質,本次活動限額 30 位-此名額為導覽機借用上限人數)
    • 免費參加:導覽活動為免費參加,請預先購買門票入場。
    • 導覽時間:約1小時,視每位導覽講師與現場情況略有不同。

  • 注意事項:
  1.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措施,請參與導覽者配合以下事項️:
  • 入場參觀前請填寫「防疫聲明書」:https://reurl.cc/v1yrke 。
  • 參加者皆需配合館方測量額溫及雙手酒精消毒,並請務必佩戴口罩。若體溫超過37.5度,恕不開放入館。
  • 如有感冒症狀、咳嗽或發燒症狀,請儘早就醫或執行自主健康管理,請勿入館及參加導覽活動。
  1. 為維護展場設計及觀展安全,超過A4尺寸之隨身物品(例如:長傘、後背包、行李箱等),請寄放一樓服務台或置物櫃,勿帶入展間。
  2. 全館開放拍照,但禁止使用閃光燈、腳架、自拍器及錄影。
  3. 導覽活動將以拍照或錄影進行活動花絮記錄,凡報名參加導覽之觀眾朋友,視同授權個人在活動中的肖像權,供忠泰美術館 / 忠泰基金會行銷宣傳使用( 網路及平面 )。如有不方便入鏡之觀眾朋友,請主動告知現場隨行之工作人員。
  4.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活動一切更動將以忠泰美術館官網與Facebook粉絲專頁公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