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來台演講]James Casebere & Marjan Teeuwen藝術家座談
2019-12-21 14:00   至   16:30

〈失樂園─當代城市文明的凝視與寓意〉展覽系列活動
[首次來台演講]
當代城市文明的凝視與再現─
James Casebere & Marjan Teeuwen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詹姆斯‧卡斯貝爾 James Casebere
    瑪里安‧特文 Marjan Teeuwen
主持人:沈伯丞
時間:2019.12.21 Sat 14:00-16:30
地點:忠泰講廳(忠泰企業大樓7F)


文明、殘餘、指向──

在文明進程中被淘汰的場域和景觀,彷彿是現代社會中的「殘餘」,從我們順行的時間軸上被遺落,存在於城市中的一角,無人聞問卻仍保留著過往的集體記憶及歷史。藝術家以建築、廢墟和城市景觀作為創作主題,透過不同的創作手法與模式,探討在時空變化及人類行為影響下,何謂建築的意義與本質?

忠泰美術館《失樂園─當代城市文明的凝視與寓意》開展首場座談,邀請美國藝術家詹姆斯‧卡斯貝爾(James Casebere)及荷蘭藝術家瑪里安‧特文(Marjan Teeuwen)首次來臺公開演講,由藝評家沈伯丞擔任主持人。藝術家將分享他們的創作歷程,反思透過人性、資本主義發展及戰爭等所導致的城市景觀變遷,帶領觀眾以橫跨藝術、攝影及非典型建築的多元角度,一同思考這些空間所存在的矛盾和潛藏的意涵,從世界的不同角度凝視並再現當代城市文明。

光影演繹精神性建築,重建資本主義下的虛無與假象

   
© James Casebere
Courtesy: the artist and Sean Kelly, New York

一張張看似真實的建築攝影作品,你曾想過,原來是由藝術家運用模型與燈光,所建構出的「精神性建築」? 美國攝影藝術家─詹姆斯.卡斯貝爾(James Casebere) 的作品懸浮在現實和虛構之間探索各種廣泛的議題,以美國經濟社會為出發點,透過重新構想的建築空間,開創了一種獨特的建構式攝影。藉由捏造的裝置和模型、戲劇性的燈光和攝影效果,犀利地將歷史與情感揉合再現,觸發觀者的深層感受,並重新凝視人性當中從未改變的自由意志與欲望的擴張,如何打造了美好豐饒甚至虛假的樂園。

詹姆斯.卡斯貝爾 James CASEBERE

詹姆斯‧卡斯貝爾成長於底特律市郊,就讀明尼亞波利斯藝術及設計學院時受教於席雅‧阿瑪賈尼;就讀於加州藝術學院研究所時受教於約翰‧巴德薩里。他屬於圖像世代的後現代藝術家群,此世代包括辛蒂‧雪曼、理察‧普林斯等人。此外,卡斯貝爾是建構式攝影的先鋒。

過去四十年來,詹姆斯‧卡斯貝爾致力於拍攝有高度建築意義的事物,探討雕塑、攝影、建築與影片之間的關係。他的作品主題包括社會管控與體制化空間的歷史,創作過程包括以簡單材料如保麗龍或硬紙板製成餐桌大的模型,再以戲劇化手法的打光後進行拍攝。攝影作品通常沒有人物,而是邀請觀眾將自己投射在空間當中。詹姆斯‧卡斯貝爾的作品曾於世界各大美術館展覽且收藏,包括紐約現代美術館、古根漢美術館、惠特尼美術館、倫敦泰德美術館和洛杉磯郡立美術館等。

以身體介入戰亂廢墟場域,再現非典型建築作品

  

©Marjan Teeuwen, Destroyed House Op Noord 5, 2014                                   
©Marjan Teeuwen, Destroyed House Gaza 1, 2017

當藝術家親身進入因戰爭而破敗的失能建築中,重新整理堆疊殘骸的破碎瓦片,將再現出何種建築風貌? 首次來臺展出的荷蘭藝術家瑪里安.特文(Marjan Teeuwen),以身體介入飽受戰爭摧毀的中東地區、或因都市更新而廢棄的「失能建築」,利用破舊及毀壞的建築物件,將廢棄空間轉變為藝術敘述和記憶的體現,並轉化為攝影及紀錄片形式展出,探索建築、重建、記憶與失落等相關的主題,反思空間所存在的矛盾和潛藏的意涵,以及人類與城市文明的相互影響關係。

瑪里安‧特文 Marjan TEEUWEN

荷蘭藝術家瑪里安‧特文居住、工作於阿姆斯特丹。她的大型建築裝置作品常設置在即將被拆除的建築物裡,其建築創作也是雕塑。瑪里安‧特文畢生的創作都集中關注人類歷史中過度的事物,如過度的暴力與暴力對人類處境的決定性,以及對建設的過度反對。她的作品強調建設與破壞、凋敝與樹立、秩序與混亂的兩極性的劇烈衝突。瑪里安‧特文以磚片製作的系列作品《毀壞的屋宅》是她從廢棄建築裡撿拾的殘骸在原建築結構裡重新一片片仔細搭建的成果。根據這些成果所拍攝的照片也成為作品重要的一部份。

瑪里安‧特文的作品在許多地方的公共或私人機構展出,包括阿姆斯特丹建築中心、萊登的迪雷哈美術館、鹿特丹的荷蘭攝影博物館、芬洛市凡博梅爾凡丹美術館、海牙的荷蘭外交部等。

 

座談主持人:沈伯丞(國立台北及台灣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藝評人)

從化學到藝術史,從藝術史到經濟學,再從經濟學回到當代藝術理論。知識於我是一種可持續遊走、玩耍的思維遊戲。從策展公司到畫廊,再從畫廊到智庫,又從智庫回學院,再從學院人轉為策展人,「藝術」於我是人生轉折的每一個理由。教書是一種觀察、研究、學習新世代如何思考的活動,策展是給自己一個和藝術家談天說笑及遊樂的正當理由。寫作則是口拙時偏偏又心裡有話想說的抒發。工作只為證明向社會證明,自己沒有每天一直玩一直玩的必要理由。

我是沈伯丞,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與理論博士,藝術史碩士,理學士外加半吊子不到的前中華經濟研究院輔助研究員。聽說現在有在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兼任教書、策展和寫評論,但全部都是半吊子。

 

座談資訊

  • 時間:2019年12月21日(六) 14:00-16:30 (13:30入場)
  • 地點:忠泰講廳-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7F (忠泰企業大樓7樓)
  • 主持人:沈伯丞
  • 藝術家:詹姆斯‧卡斯貝爾(James Casebere)、瑪里安‧特文(Marjan Teeuwen)
  • 報名方式:免費入場,須預先上網報名 (Accupass)

 

講座流程

時間

內容

13:30-13:55

觀眾報到 *13:50開放候補入場

14:00-14:10

座談開場及主持人引言

14:10-15:05

James Casebere 創作分享 *中英逐步口譯

15:05-16:00

Marjan Teeuwen 創作分享 *中英逐步口譯

16:00-16:20

主持人與藝術家對談交流 *中英逐步口譯

16:20-16:30

小結、開放觀眾Q&A

 

注意事項

  1. 講座為免費參加,需預先上網報名,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ParadiseLost1221(報名資料登記限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敬請於報名資料上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
  2. 建議12歲以下孩童由家長陪同參加,並亦須完成報名流程。
  3. 報名成功者,主辦單位將以Email通知,報到時請出示QRcode票券,以利掃描入場。
  4. 現場不劃位,報到時間為13:30-13:50,逾時不保留座位;13:50開放現場候補入場。
  5.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為最後依據。
  6. 洽詢電話:(02) 8772-6757 ext.3533 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