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重力星空—Lab實驗啟動計劃×奧夫塞計劃》系列表演
2019-05-12 14:00   至   2019-06-02 18:00

漫天星光圍繞,視覺與聽覺交錯感受,沉浸在無重力的想像之中

《無重力星空》展覽由松山文創園區、忠泰美術館共同主辦,其中的「無重力」並非直指宇宙裡的無地心引力狀態,而是暗喻空間之無形與感受,期以「無框架、富含創意」的藝術為核心,透過聲響和藝術裝置引領人們前往心之所向的星空,探索心中埋藏已久的創造力,讓想像力盡情延伸。

展覽期間藝術家王福瑞及三位台灣年輕聲響藝術家紀柏豪、王新仁和張欣,將於LAB創意實驗室帶來多場表演、對談,期藉由分享、互動縮短藝術與民眾之距離;藝術家王福瑞的表演為《星空傳波》,以太陽系的星芒與電磁放射的能量空間為聲響創作基底,將空曠環境及星光散佈在音譜上,再將圖像轉換成聲音,透過指向性喇叭發出聚焦般的「聲束」窄波,如風般從耳際飄過,與牆面撞擊迴響,聽起來有如在遼闊的星空下徜徉;王新仁的作品《星芒》製造了一個擁有三維座標的Midi 控制器,不同的切入方向、互動距離,讓藝術裝置動態產生電子聲響,同時成為一顆時時閃爍奇異光芒的恆星;紀柏豪《雙向傳輸》試圖討論「無所不在的網路」如何被應用於展演之中,藝術家將自己化身系統設計者般,放棄一些控制權,留下一些未完成的美學抉擇讓觀眾參與他的表演之中;而展覽中最後一場表演則由張欣帶來《調音》這項作品:透過聲響,探問星象玄機與生活趨勢的牽連,而這般普世流動性在當今社會所延伸出的種種意象。

2019年,我們用「聲音」穿透空間、連結本土與國際,串聯LAB創意實驗室與忠泰美術館,讓不同場域間的能量因此向彼方延伸,如同恆星、行星、彗星在太陽系裡聆聽彼此般,相互吸引、創造聲響。

Lab實驗啟動計劃展覽
2019.5.10(五) – 6.9(日)
參展藝術家:Wolfgang Buttress + BE、王福瑞、陳淑強、紀柏豪、王新仁、張欣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東向製菸工廠2樓)

開放時間|平日14:00-18:00 假日10:00-18:00

交通資訊|捷運國父紀念館站(5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參觀資訊|免費入場

官方網站|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cms/Lab/

忠泰美術館 奧夫塞展覽
2019.6.21(五)-2020.6.19(五)
展出藝術家:Wolfgang Buttress

展覽地點|忠泰企業大樓一樓大廳(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1樓)
開放時間|平日10:00-17:00 逢國定假日及例假日不開放

交通資訊|捷運忠孝新生站(4號出口)或 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參觀資訊|免費入場

 

系列活動

日期 活動內容 地點

5/12(日)
14:00-16:00

Wolfgang Buttress + BE×王福瑞
《星空傳波Space Transmission》聲響表演

松山文創園區
LAB創意實驗室

5/18(六)
14:00-18:00

紀柏豪
《雙向傳輸 Duplex Transmission》聲響表演及講座交流

5/25(六)
14:00-18:00

王福瑞×王新仁
《星空傳波Space Transmission》×《星芒Cross Star》
聲響表演及講座交流

6/2(日)
14:00-18:00

張欣
《調音Attuning》聲響表演及講座交流

*聲響表演及講座交流採自由入場制,演出當天展場恕不開放參觀。 

藝術家介紹

  • Wolfgang Buttress

1965年生於英國伯明罕,Wolfgang Buttress擅長創作簡潔優雅的概念雕塑,再透過作品定義及讚頌其存在的空間。去除掉當代社會的雜訊,以基本元素構築成的立體雕塑來追求一段雋永的連結是藝術家的創作核心。人性與自然和諧是其靈感來源,藉由與各領域專家的合作,不斷探索,再以獨特的藝術手法詮釋每一次的發現。這樣的協作更加強調藝術對自然中許多永恆的謎團擁有另類解釋的能力。在藝術家過去20多年來的創作歷程,與多位知名建築師、景觀設計師和結構工程師等合作創造出許多動人的作品。截至目前,其雕塑作品散布在四塊大陸,並獲得多項大獎。

  • BE

BE成員為Wolfgang Buttress與Tony Foster、Kev Bales、Deirdre Bencsik、Camille Christe多位音樂家及科學家Martin Bencsik協作團體,為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會英國館的大型雕塑作品《The Hive》,一同創作了專屬的音景。

  • 王福瑞

為台灣早期重要前衛數位藝術以及聲音藝術家兼策展人,1993年以先鋒之姿成立台灣第一個實驗音樂廠牌和出版噪音刊物「NOISE」,目前為北藝大新媒體系助理教授。個人不間斷創作,25年來帶領台灣聲音藝術跨出新領域,他的聲音裝置、作品影像與現場表演,發表在不同的媒體與出版,2011年與盧藝成立「響相工作室」,該工作室致力以創新實驗性的聲音作為主要核心概念,執行聲音藝術相關創作與其推廣計畫。

  • 聲響表演-《星空傳波 Space Transmission》

在遙遠微弱星芒與可見電磁放射散佈的能量空間中,聲音以飄渺意境的空曠環境為基底,將兩者呼應在遙遠星星的微弱星光。可見電磁放射散佈在夜空,充滿能量的空間聲音將以空曠環境、飄渺意境為基底星光散佈在音譜上,星芒的意象、星芒的分佈排列的圖像轉換成聲音。現場表演將使用多個指向性喇叭,指向性喇叭的超高頻率載波,發出如聚焦般的「聲束」窄波。在空間中具指向性的聲音來自不同方向,如風一般從人耳邊切過;極窄的聲波傳送有如兩面鏡子般互相折射,指向性喇叭透過動力裝置與空間牆面的折射撞擊,產生多層次空間,而聽起來有如在遼闊的星空下徜徉。

  • 陳淑強

1969年生於新竹。曾經從事紀錄片執行製作、繪本出版,在2008年舉辦第一次個展,作為藝術生涯重新開始的起點。藝術家喜愛使用自然材質創作,像是久經海水淘淨的白骨、粗拙的石頭、鏽蝕的鐵塊等等…,藝術家認為每個自然物件都是混沌宇宙的象徵表現,當它的生命發展停止的剎那,只留下一個極微小的殘骸或塵埃,就像是片段時間記憶的快照,而生命逝去的狀態也使它立刻被視覺隔離出來做為單獨關切的物件。陳淑強的作品轉換及呈現物質的各種可能性,形式的、美學的、精神的,更增添其作品的視覺張力。

  • 展出作品《際會2 Rendezvous II

某些感覺潛藏在心中,像是某些事件的遺跡,或者是某些情感、某些思想的殘骸,經過時間的沉澱,它們成為各自佔據心靈一角的質量。平常不為人所見,然而在某些時刻它會浮現,以一種混沌的姿態,盤旋在可視心靈的上空。於是我創作,轉換及呈現物質的各種可能性,形式的、美學的、精神的,來呼應這混沌宇宙的存在。《際會》的創作緣起於2018年在嘉義縣舉辦的國際搏茶會,當時希望以一種比較抽象和深邃但又容易感受的方式來描繪文化間的交流。此次展覽中《際會2》以藍光雷射掃描的特性,搭配線性素材象徵不同層面的交會際遇,人們走進作品之中,慢慢靠近再錯身而過,隱喻著人世間的因緣際會,其浩瀚無垠的效果同時可讓觀者產生星空的感受。

  • 張欣

透過聲音的掌握去詮釋各種關係和變化累積而成的世界面貌,這個過程隱含著對宇宙觀的思考,也關乎一種昇華的技術。張欣的藝術實踐關心的是內在聲音,物質運動中所產生的聲音回饋,作為推論和實踐的媒介,去提煉一個主觀的世界脈絡。張欣生長背景中受多重文化影響,生命體維繫著數個觀點、區域和社群的情感認同。以聆聽不同世界的聲音找尋開啟交涉和調節的空間。

  • 聲響表演-《調音Attuning》

自古以來人們相信星象所暗藏的玄機能預告人類的命運,視星體的排列作為探究未來的基準。這門技術背後隱藏著一種堅固的信念,之所以深信宇宙運轉和生活趨勢的牽連,是基於對世界的一種能量流動性的理解。這次演出透過聲響去探問這個普世的流動性在當今社會所延伸出的種種意象。

  • 紀柏豪

來自台灣台北,曾為樂手與簽約詞曲作者,現為「融聲創意」負責人,關注音樂與科技間的藝術,經由設計「產生音樂的系統」來探索規則與邊界。曾參與英國Convergence藝術節、班戈新音樂節、聲音暨電腦音樂大會、巴西FILE電子語言藝術節、國藝會「海外藝遊專案」、雲門基金會「流浪者計畫」...等活動,並於荷蘭V2動態媒體中心、西班牙Laboral藝術與創意產業中心、英國FACT等科技藝術機構駐村,2019年獲選為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除創作外,亦積極參與教育推廣活動與各類展演項目,文章散見於紙本與網路媒體。

  • 聲響表演-《雙向傳輸 Duplex Transmission》

《雙向傳輸》試圖討論「無所不在的網路」能如何被應用於展演之中,以反映行為與狀態的分佈,將不可視的數據轉化為樂音,讓抽象資訊轉譯顯得詩意。本計畫希望在既有技術之上,提出未來音樂被創造、再現與接收的想像。通過「設計系統」,藝術家放棄了一些控制權,留下一些未完成的美學抉擇讓觀眾去完成。另一方面,創作者就像是系統設計者般,打造出一個生成空間讓觀眾去探索。參與者成為網絡中的節點,與系統共築內容,藉以回應布萊恩‧伊諾之觀點:藝術家所為即是不斷地發展隱喻。


  • 王新仁(a.k.a. 阿亂Aluan Wang)

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專長為多媒體影像設計、互動程式撰寫,興趣是以程序化鏈結的聲音與影像製造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目前為專職的藝術工作者,作品主要以開源軟體開發,相關作品曾榮獲2012及2015年台北藝術節首獎。藝術創作之外也幫樂團、舞團設計互動影像,2010年後並積極投入OpenLab Taipei的自由軟體推廣活動, 於各大美術館、博物館帶領實作工作坊,致力透過開放性原始碼自由的特性,讓大眾更親近數位藝術,期待音像的美好被更多人看見。

  • 聲響表演-《星芒 Cross Star》

透過衍射,遙遠的星空的光映射到二維平面成為星芒,兩道交叉一橫一豎,在光芒發散處成為交點,這也是必然發生的塌縮點。在這個作品裡,王新仁製造了一個擁有三維座標的Midi 控制器,不同的切入方向、互動距離,讓此座裝置除了能夠動態產生電子聲響,更是一顆時時閃爍奇異光芒的恆星

 

主辦單位 |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忠泰美術館
協辦單位 |英國文化協會
贊助單位 |忠泰集團
指定音響設備 |MIDIMALLSennheiserAMBEO
指定住宿|誠品行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