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自然─平田晃久個展
2019-03-16 10:00   至   2019-06-23 18:00

序 忠泰美術館

忠泰美術館於2019年春季推出《人間自然─平田晃久個展》,透過平田晃久(Akihisa HIRATA)首次於台灣的個展,展現他獨特的建築理念及12件近年代表作品。平田晃久出生於1971年,師承伊東豊雄,曾榮獲多項新銳及新秀建築獎項,兼具論述與設計的實力,至今已成為日本中生代建築師重要代表之一。本展更邀請熟悉平田作品,同時也是日本重要建築學者的五十嵐太郎(Taro IGARASHI)擔任策展顧問,市川紘司(Koji ICHIKAWA)擔任策展人。

對平田晃久來說,建築並非單獨存在的空間,而是與眾多生物相互產生關係的生態系,正如同我們所生活的城市,交揉著各種人工與有機要素彼此影響的演化與變形過程。本展的展名標題「人間自然Human Nature」,正呼應了這種多元且複雜的當代狀態。「人間」在中文是「人世間」的意涵,從日文的語意卻指「人類」,而英文標題Human Nature則表達出「人性、天性」的意涵,因此「人間」與「自然」並非相對的二元對立,可以根據不同的脈絡解釋為「存在於世間的自然」、「人工的自然」、「天性自然」等。正因為如此具備著多重解讀的可能性與曖昧性,才更確切地呼應了平田所抱持的開放且包容的創作理念。

「人,在身而為人之前是一種動物、一種生物,同時人類也像是讓地表發酵的微生物般的存在。」平田晃久有意識地削弱了人類的主體性,反而將人轉化成一個微生物,透過這看似渺小的視角,卻巨觀地來探究自然中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他思考著,如蝴蝶穿梭於群花縫隙間,抑或是海洋中海藻纏繞著凹凸綿延的岩石的空間,是否可能成為「建築」──一種沒有明確境界,悠然綿延的三度空間?

忠泰美術館作為一座探索未來的美術館,自2018年的《零城─馬可.卡薩格蘭:邁向第三代城市》展、接續今年度的本展和即將於秋季推出的《對話:Oyler Wu Collaborative展》,皆是邀請中生代建築設計師以「個展」系列的方式,從他們創作的核心思想切入,展現建築設計的力量與多元面貌。忠泰美術館不僅成為他們發揮創意的平台,更期待成為激發新生代創作者對於未來更多想像、思考的觸媒。

我們期待在本展當中,透過平田晃久所提示的世界觀與思想,邀請觀眾一同思考:當「建築不只是建築,人間不只是人間,自然不只是自然」的時候,我們生活的環境與未來,究竟能延展出多少的包容度,能創造出多少的可能性!

 

策展論述 / 文:市川紘司(策展人)

從本質上來說,建築是一種由多樣「事」與「物」所共同交雜而生的不純物。平田晃久的建築,便極生動且魅惑地傳達出了這種建築所具有的駁雜性,或可說是,這種駁雜所具有的、可稱之為野性的躍動特質。

從2005年起自立門戶的平田晃久,對於自己一路以來的建築以「纏繞的相容性/からまりしろ(karamari shiro)」來表現,有別於近代建築空間沒有邊界的無限綿延,這種自然環境多層次的存在方式,讓個別空間在平緩地獨立成形的同時,也能是其他場域纏繞、攀附衍生的依存之處。這種以自然環境為師的構思,讓平田的建築空間具有濃厚的雙重性,既充滿了細微的彈性、包容並對應多元的人與可能性發生;同時亦不犧牲建築的形式性,或在設計過程中積極引入意見相左的他者。因此可說,平田的建築,並不是由身為建築家的平田所獨自蘊生出來的個人表現,然而少了平田的創思,這樣的建築也就無從誕生。

平田晃久的建築與方法論於現今帶來了愈來愈多的真實性,在「Filter Bubble」(個人化資料搜尋過濾)所造成的「孤島化」──或台灣所謂的「同溫層」現象中,這些字眼所象徵無可避免的「分隔」與「孤立」情況,此刻正在你我身旁世界的各處發生。當今建築所應呈現的,正是這樣一種讓相異的他者不被彼此均質化,強調出彼此的個性,如同斑紋鋪展出去般,共存共榮的寬容空間的可能性。而當我們思考這樣的建築形式時,本次展覽所集中呈現的平田晃久近年作品,當可提供我們一種思考的方向。


〈Akihisa HIRATA - photo credit: Luca Gabino〉      
平田晃久
1971 年出生於大阪府。平田晃久建築設計事務所代表。京都大學大學院工學研究科建築學專攻教授。畢業於京都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同大學大學院工學研究科修了。畢業後進入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2005 年起自立開業,設立平田晃久建築設計事務所。2004 年獲SD REVIEW 朝倉賞、2008 年獲第19 回JIA 新人賞、2012 年獲威尼斯雙年展第13 屆國際建築展日本館金獅獎、2015 年獲日本建築設計學會賞、2018 年獲第31 回村野藤吾賞。


五十嵐太郎 (策展顧問)
1967 年出生於巴黎。建築史學家。建築評論家。
1992 年東京大學大學院修士課程修了,東京大學工學博士。現任東北大學大學院教授。曾任2013 年愛知三年展藝術總監、第11 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日本館總策劃、《窗學展─從窗看到的世界─》監修。獲得第64 屆日本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新人獎。著作繁多如《科比意開發覺醒之事物─近代建築理論與展開─》及《現代主義崩解後的建築 ─1968 年以後的迴轉與思想─》 ( 皆由青土社出版) 等。


市川紘司 (策展人)
1985 年出生於東京都。建築史學家。工學博士。専攻亞洲近現代建築都市史領域。現任明治大學理工學部建築學科助教。曾就學於東北大學研究所、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建築科。編著有《 中國當代建築─北京奧運、上海萬博以後》 ( 日本flick studio 出版) 等。

 

  • 展覽名稱:人間自然─平田晃久個展
  • 展覽日期:2019年3月16日─6月23日
  • 策展顧問:五十嵐太郎 Taro IGARASHI
  • 策展人:市川紘司 Koji ICHIKAWA
  • 展覽地點:忠泰美術館(臺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18:00(週一休館)
  • 參觀資訊:全票100元、優待票80元(學生、65歲以上長者、10人以上團體),身心障礙者與其陪同者一名、12歲以下兒童免票(優待票及免票須出示相關證件)
  • 週三學生日:每週三學生憑學生證可當日單次免費參觀
     
  • 主辦單位:忠泰美術館
  • 策劃單位:株式会社平田晃久建築設計事務所、忠泰美術館
  • 贊助單位:忠泰集團、璞園建築團隊
  • 系列活動共同主辦:台北市建築世代會
  • 指定品牌:SONY 
  • 協力單位:TOTO GALLERY.MA市川靖史
  • 文化夥伴:誠品講堂、誠品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京都大學平田晃久研究室
  • 指定住宿:HOTEL PROVERBS Taipei
  • 媒體協力:La Vie、欣建築、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
  • 活動協力:明日咖啡